上海援黔干部林源:大山擋不住我遠行的夢想

2020年11月16日16:1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扶貧車間
扶貧車間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夢想,美好的夢想需要理性的思考和執著的信念,才能在經歷風雨之后看見彩虹。林源心懷夢想隨之遠行,在苦難和艱辛中磨礪自己成就夢想。心之所願,無事不成。

喜極而泣

2020年11月5日,“全國研學旅行基地(營地)授牌儀式”在甘肅舉行,經全國研學旅行基地認定委員會批准,務川自治縣青少年研學旅行基地被授予“全國研學旅行基地(營地)”稱號,林源聞訊,喜不勝收。“我們積極打造“造血型”特色產業,助推務川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產能。”林源說。

務川青少年研學旅行基地,是務川和上海奉賢兩地黨委政府,結合兩地產業優勢和資源稟賦,經過充分研究論証,最終建成的。基地每天可接待容納近400人,於2019年9月試運營,是迄今為止上海對外援建最大的單體項目。上海援黔干部一行人積極與驢媽媽公司及務川旅投公司開展營運對接,並爭取上海市、重慶市、遵義市三地相關部門和機構的支持。2019年11月14日,務川縣政府與驢媽媽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研學基地與上海市奉賢區教育局、務川縣教育局、遵義市和重慶市平台機構簽訂合作協議,並爭取上海東方綠舟的支持,推進研學基地出成效,帶動當地長效增收。今年以來,盡管受到疫情影響,仍然有30000余名學生到基地開展研學,通過重走紅色之旅、學習非遺文化、體驗鄉村生活、開展拓展訓練、領略自然風光等方式,豐富學生的“第二課堂”。

林源展望:“現在,務川青少年研學旅行基地已經成為遵義網紅打卡地。未來,我將進一步推動文旅扶貧深化發展,打造中國研學第一城,通過以研學基地為依托的“研學+”產業帶動周邊餐飲、住宿、零售、文體、文創、景區等產業發展,促進當地貧困人口就業創業和長效增收,真正完善“造血”功能”。

遠行之路

2019年7月18日,作為第三批上海援黔干部,34歲土生土長的上海年輕人林源背負著黨和國家的使命、東西部人民的期望,帶著組織的叮嚀和家人的囑托,踏上了西行之路,從城市到鄉村,從案頭到田頭,從黨的發源地到黨的轉折地,踏上了貴州遵義的紅色土地,踏上了脫貧攻堅決戰決勝的攻堅之路。

長期生活在城市的林源,習慣了兩點一線、習慣了輕軌地鐵、習慣了原有的工作圈子和生活圈子,習慣了預算決算、財政規劃,一下子面對陌生的工作環境和生活方式、陌生的工作業務,他努力克服不適應、不習慣,讓自己成為真正的務川人、成為真正的務川干部,用最短的時間來熟悉工作和適應環境。

2019年8月,他和第三批上海援黔干部,務川自治縣委常委、副縣長翁曄等人到紅絲鄉上壩村調研自然能提水項目,在山路行駛途中突然遇到車輛腳剎和手剎同時失靈,車輛處於滑行狀態,一邊是懸崖、一邊是峭壁,最后車輛撞到另外一輛車才停了下來,全車人都嚇出了一身冷汗。說起往事,已經淡然的林源說:“這件事情讓我知道,援黔路雖不易,但這種艱難和困苦是當地干部經常都可能發生的事情,我們能做的是用自己實際行動來幫助當地發展產業、改善民生、致富增收,不辜負黨和國家以及各級領導的關心,扶貧干部同志的辛勤和汗水。”

他堅持身子沉下去、眼光看下去、雙腿走下去,踏遍了務川各鄉鎮,調研了當年上海援建的所有項目。一年半的時間,他們爭取了上海各級各界資金1.2億余元,爭取了上海城投集團、上海蔬菜集團、驢媽媽集團、嗶哩嗶哩、真愛夢想基金會、叮咚買菜、聖華公司、百家安公司等上海知名企業來務開展產業投資、消費扶貧、文旅扶貧、扶志扶智等工作。

忠孝難全

到務川開展工作后,為了理順上海幫扶機制、創新上海幫扶特色、加快援建項目推進出成效,他一年多來基本沒有節假日,促使務川東西部扶貧協作扎實推進。

2019年10月他得知妻子懷上二胎,但是大喜到大悲僅需一個電話。2019年11月的一天,凌晨12點剛加班回到宿舍,就接到了上海奉賢當地派出所的電話,告知他的岳父心肌梗塞倒在路上,送院不治去世了,當時他不敢聯系懷孕的妻子。遠在1700公裡之外的林源,人生第一次感受到了那種叫天不應的無助。林源在聯系他的父母后,急忙向市聯絡組和縣領導請假並趕回上海。但因當時正值國家考核在即,在家三天處理完后事后又匆忙趕回了務川。

林源說:有人說自古忠孝兩難全,但是我的初心讓我選擇了為黨和國家的事業奉獻一切。但令我欣喜的是,家人對我的選擇無怨無悔,他們叮囑我照顧好自己不要擔心他們,家裡的老人和兩個孩子一定會幫我照顧好。家人的支持是我拋開后顧之憂的巨大動力。

詩和遠方

林源到務川開展工作以后,積極打造務川東西部扶貧協作特色核心片區,務川敬賢社區是務川最大的移民安置社區,敬賢社區的得名來自於奉賢區“敬奉賢人,見賢思齊”的“賢文化”。在短短的一年半時間,核心片區已初具規模,15分鐘社區生活圈、產業發展圈已經形成。如今,務川有個“小奉賢”這句話就在滬遵兩地傳開了。如今,敬賢社區是務川和奉賢人民山海情誼的象征。社區內有著貫穿整個移民安置點的“奉賢路”、奉賢投資網紅項目“青少年研學旅行基地”、首家安置點援建幼兒園“奉賢幼兒園”、上海援建項目“第五小學”(嗶哩嗶哩夢想學校)、上海援建大坪衛生院、扶貧車間、借鑒奉賢經驗探索社區居民自治合作項目“圓夢加油站”,援建打造配套“艾健康產業園”和“花椒產業園區”項目等。如今,敬賢社區承載著務川和奉賢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許,見証著兩地人民一路攜手走來的深厚友誼,不斷翻閱著扶貧協作新篇章。

山的味道、海的味道、想哭又想笑的味道。因為夢想,最終匯成了詩與遠方的味道。林源用東西部扶貧協作的優異成績詮釋了自己對黨的忠誠,成就了自己為民解憂、解決老百姓突出民生問題的夢想。(圖/文 鄒科)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