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市全力打造“遵滿意”政務服務品牌

2020年11月16日16:1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圖解遵義政務服務
圖解遵義政務服務

近日,遵義市公安局優化營商環境,“一窗辦”新聞發布會舉行。

近年來,遵義市公安局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按照“一廳匯聚、一警多能、一窗辦理、市縣同權”的思路,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遵義公安“真(遵)滿意”政務服務最靚品牌,有力服務保障了遵義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2018年底以來,全市公安窗口全面進駐政務服務中心開展“一窗辦”,將出入境、交警、治安、禁毒、網安等5個警種直接面向社會和接待、服務群眾的88項公安行政審批業務入駐市、縣(區、市)、鄉三級政務服務中心公安窗口統一受理。

截至目前,全市已進駐公安政務服務窗口224個,市縣兩級公安窗口100%進駐同級政府服務中心。“一窗辦”窗口整合以來,全市公安窗口公安辦理業務累計達385萬余筆,市公安局政務服務窗口成為全省辦理行政審批業務類別最多、業務最全的公安窗口。

按照“能減則減、能放則放、放無可放”要求,市公安局全面推動服務企業政策落地見效,進一步規范行政審批事項、壓縮辦理時限、減免証明材料,最大限度實現審批服務便捷化。

目前,由市級公安機關負責的31項行政審批事項,除3項中央事權和國家規定必須由市級公安機關承擔以及2項特行審批管理服務外,已全部下放至縣級和鄉鎮級。

全市車駕管、互聯網審核備案、出入境、易制毒品運輸、印章刻印等13項公安行政審批辦理時限壓縮達70%以上。

全面取消了可通過當事人書面承諾、部門間信息共享、公安機關內部查詢、事后監管追責等方式自行查詢或替代的証明材料,截至目前,已累計減免18項車駕管行政審批業務和16項出入境事項所需的身份証原件、代辦委托証明,取消7項治安戶政事項無違法犯罪記錄証明。

通過持續簡政放權,今年以來,各地公安行政審批業務量同比增加15%,常規業務辦結時間壓縮達50%以上。

今年,市公安局在去年出台的《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60條措施》基礎上,再次出台《新16條措施》,持續推進“全域辦”“一網辦”“延時辦”“自助辦”“緊急辦”“預約辦”“上門辦”“免費辦”。

推出了全市身份証補領換領、機動車年檢、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証、往來台灣通行証、車駕管等事項“全域辦”服務﹔

在全省率先推動交通違法處理、新車入戶、駕駛証補換等36項交管業務進駐鄉鎮政務服務中心﹔

依托國家移民管理局政務服務平台、貴州“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平台和貴州公安APP、“交管12123”APP等系統平台,讓申請人一次登陸,能辦所有事﹔

在全市公安窗口安裝了自助取証機、簽注機、繳費機等設備,全自助辦理業務佔比達40%,申請人等待時間平均縮短80%以上,最快1分鐘內即可辦完﹔按照“特事特辦”的要求,開設“綠色通道”和“緊急通道”,提供加急辦証服務。

今年以來,全市公安窗口非工作時間辦理公安業務超12萬筆﹔通過預約服務辦理公安業務15萬余筆﹔上門為群眾辦理戶籍、身份証、居住証等業務近2萬人次﹔為群眾提供免費服務40萬人次,為群眾節約資金1200余萬元。

今年9月,市公安局還出台了《遵義市公安機關政務服務工作流程》等6個配套性文件,全面推開“一窗辦、九統一”,有效促進公安窗口流程再造、高效協同,民警辦事能力、服務水平進一步提升,全力打造遵義公安“放管服”改革升級版。(文/趙婧耘 圖/馬雲才 張輝)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