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縣高擎檢察利劍 鐵腕掃黑除惡

——縣檢察院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掃描

2020年11月16日16:0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悠悠思南,浩浩烏江。

地處武陵山腹地、烏江流域中心地帶的思南縣,人民群眾世代以烏江這條母親河繁衍生息,歷史源遠流長,文化底蘊深厚。然而一段時間以來,總有那麼一些戾氣攪亂了人民群眾的安居樂業,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被大打折扣。

2018年,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利劍出鞘,直抵戾氣要害,以雷霆之勢滌蕩著污濁泥沙,烏江之水正在變得更清更綠,人民群眾不斷拍案叫好。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思南縣檢察院提高政治站位,把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作為檢驗“兩個維護”的試金石,切實發揮職能作用,以“四強化四提升”為抓手,堅持“是黑惡犯罪一個不放過、不是黑惡犯罪一個不湊數”的原則,依法快捕快訴從嚴懲治涉黑涉惡犯罪,縱深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共提前介入涉黑惡案件9次,受理移送審查逮捕涉黑惡案件14件68人;受理移送審查起訴涉黑惡案件10件108人,其中2件30人按指定管轄移送玉屏、沿河兩縣檢察院辦理;辦理指定管轄涉及異地涉黑案件“保護傘”案件6件6人。

強化組織領導,提升政治站位

思南縣檢察院堅持在縣委和上級檢察院的堅強領導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法治自覺和檢察自覺,始終將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抓實,踐行“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的初心和使命。成立了以黨組書記、檢察長為組長的領導小組和辦公室,組建了以業務骨干為成員的案件辦理專班,強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的統籌協調,結合實際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確指導思想、工作原則和工作目標、工作措施,制定了辦理涉黑涉惡案、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請示匯報等制度,院領導帶頭辦理重大疑難復雜案件,壓實工作責任,形成了全院上下一盤棋的工作格局,確保專項斗爭有力推進。

強化主動作為,提升辦案質效

思南檢察院始終立足檢察職能,主動作為,切實增強証據意識、程序意識,嚴把案件事實關、証據關、程序關和法律適用關,對進入檢察環節的案件,依法從快從嚴批捕、起訴,始終保持掃黑除惡的強大攻勢,穩、准、狠打擊黑惡勢力犯罪。對於重大疑難涉黑涉惡案件,明確由檢察長或分管副檢察長作為辦案責任人,組織精兵強將專班辦理,切實體現“嚴打”的高壓態勢。加大對黑惡勢力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偵查力度,引導偵查取証,確保依法、准確、有力懲處黑惡勢力犯罪。在辦理貴州省檢察院挂牌督辦、銅仁市首例涉黑案件石阡縣周剛等23人涉黑案中,檢察長親自挂帥,先后2次指派6名干警提前介入,提出引導偵查取証意見10條,在時間緊、任務重、人手缺的情況下,對辦案團隊再組合、再優化,強化辦案紀律,辦案干警戰白天、斗黑夜,終於高質量完成了多達150冊卷宗材料、涉及11個罪名和49起違法犯罪事實的審查工作,如期順利向法院提起公訴,周剛等被告人分別被判處二十年至一年不等的刑罰,並處沒收個人財產或罰金。檢察干警發揚招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神,后又承辦異地涉黑案件2件,成為全市辦理涉黑案件最多的基層檢察院,也是辦理全市首個涉黑案件的基層檢察院。

強化溝通協調,提升打擊合力

思南縣檢察院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充分發揮檢察機關主導作用,加強與公安、法院、司法等部門的協調配合,發揮整體優勢,及時解決司法辦案過程中案件事實、案件定性、涉案証據、涉案財物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如辦理的聶飛等8人涉惡案件,對是否為惡勢力集團多次召開聯席會議,最后根據相關司法解釋達成共識,將事實和証據爭議解決在審判之前,被認定為惡勢力集團提起公訴、法院進行了宣判,這一惡勢力犯罪集團最終受到了法律應有的嚴肅懲處,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加強與紀檢監察機關會商工作,對涉及“關系網”“保護傘”案件、線索快速移送、快速反饋,把深挖黑惡案件背后腐敗問題貫徹工作始終。如在辦理肖某某9人組織賣淫案中,發現有公職人員可能涉嫌違紀違法,及時向縣紀委監委移交線索6條。

強化綜合治理,提升源頭預防

思南縣檢察院按照“有黑必掃,有惡必除,有亂必治”的要求,對辦案中所涉及重點行業、重點區域、治安亂點、校園安全等領域加強監管,對發現的監管漏洞,向相關行業主管部門發出檢察建議書7份,以檢察建議書形式督促相關部門積極整改,推動完善行業監管工作機制。如辦理的聶飛等8人涉惡案,該案中聶某等人為村“兩委”人員,及時向相關職能部門發出檢察建議書,建議加強村級組織建設,嚴肅村“兩委”人員任職前考核,相關職能部門及時整改,解決存在的問題,淨化了基層組織,基層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得到提升。多次參加線索研判,辦結了交辦的線索2件,發出檢察建議書7份,開展送法進校園專題宣講5次,對在押人員進行摸排涉黑涉惡線索談話30余次;堅持案件“回頭看”,對可能涉黑涉惡的九類案件以及70余件黃賭毒案件進行了新一輪的評查梳理,實現既注重源頭的打擊治理,又積極參與社會管理的目的。

“說實在的,現在掃黑除惡的力度很大,社會治安環境明顯好了很多,就是在夜裡出行也不怕‘黑’了。如今,我們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安心、舒心、順心、放心了!”來自思南縣思唐街道市民王海感慨地對筆者說道。

今年是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收官之年,思南縣檢察院將持續深入推進掃黑除惡不懈怠、不放鬆,以決戰決勝的姿態保持對黑惡勢力的大攻勢,朝短板發力,向決勝沖刺,用實際戰果不斷取得新突破,為思南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檢察力量。(王 丹 古純修)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