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福剛:黔西南大山裡守護萬家燈火的“巡線兵”

2020年11月16日14:0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頭戴安全帽、肩挎工具器、腳穿防護鞋,向大山裡的輸電線路方向走去......日前,南方電網貴州興義供電局輸電管理所運維5班班長龍福剛帶領班員們又“出征”了,開啟了冬季輸電線路巡維工作。

龍福剛1988年5月從武警某部隊退役后到興義供電局工作,從輸電專業“門外漢”成長為今天的輸電技能專家,他所在的班組主要負責黔西南州區域內1467公裡共計74條110千伏線路,4984基杆塔的輸電運維工作,通過多年的腳步丈量,龍福剛對這些線路和杆塔的地形地貌成竹在胸,對金具、導線型號等數據牢記於心,隻要線路有缺陷,他總能迅速制定出最安全最快捷的檢修方法,既保障安全,又節省人力物力。

龍福剛肩扛由他工作室改良后的高空檢修梯趕赴工作現場。盧關文 攝

立冬以來,黔西南州用電負荷接連攀升,低溫天氣即將來臨,意味著輸電線路迎來冬季用電高峰考驗。當我們在室內享受空凋的溫暖時,電力巡線工人進入了一年中最為辛苦的時候。為了保障正常供電,他們必須冒著寒風,翻山越嶺,為輸電線路安全穩定運行保駕護航。

“輸電巡線是一項很艱苦的工作,要沿這輸電線路走向,一個基塔一個基塔地巡視,登山、觀測、記錄、再巡視另一座基塔。”11月12日下午,龍福剛穿越叢林抵達110千伏豐棗線16號基塔下時介紹說道。

龍福剛在杆塔上教徒弟更換絕緣子。盧關文 攝

從山腳穿過叢林到山腰的鐵塔前,龍福剛與同事早已滿頭大汗,他們藍色工作服粘滿了雜草。“巡線工作不僅要記錄線路和設備運行情況,還要教會新員工識別設備的隱患點,有時還要現場教他們登塔巡檢及搶修技能。”龍福剛介紹,“從早上8點出發開始,到下午6點左右結束,我們除了完成一條線路的巡檢任務,還到實訓基地教會了新員工登塔作業,使用高空檢修梯,安裝瓷瓶等技能。”

龍福剛是工作中的“有心人”。平時,他勤於思考、善於總結,發現有的工器具存在安全隱患,利用休息時間鑽研改進。至今,他改良發明的防滑防脫腳扣、高空檢修梯,大幅度降低了登杆登塔作業的安全風險﹔發明的帶電作業TYK卡具,減少電量損失2.3億度,為國家創造經濟價值近1個億。

龍福剛在杆塔上教徒弟更換絕緣子。盧關文 攝

工作22年來,龍福剛帶領班員共開展600多次高壓輸電線路帶電作業,點亮了黔西南州的萬家燈火,為全州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和工業強州提供了強有力的電力保障。而22年“零差錯”“零事故”,展現了他精湛的業務技能,更印証了他對工作的一絲不苟和嚴謹要求。

至今,龍福剛技能專家工作室已擁有22項專利,這些專利成果解決不少工作難題,減輕的同事們“勞動強度”,增強工作安全性,深受同行的喜歡,有不少專利正在貴州省內外推廣使用。

近年來,龍福剛先后榮獲貴州省“五一勞動獎章”“行業道德標兵”南方電網公司“技術能手”“五一勞動獎章”“優秀共產黨員”等稱號,立過二等功,2018年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勞動模范”,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以前我在部隊當兵,保衛國家是自己作為軍人的天職,現在退役了,守護輸電線路,也就是守護萬家燈火,一樣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和使命。”龍福剛平靜地說。(盧關文)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