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縣扎實開展數據審核比對工作

嚴把人口普查質量關口 確保信息真實准確完整

2020年11月16日09:13  來源:貴陽日報
 

本報訊 記者昨日從息烽縣獲悉,自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開展以來,息烽縣嚴格按照中央、省、市安排部署,嚴把數據關、質量關,特別是正式入戶登記以來,扎實開展數據審核比對工作,嚴守普查數據“生命線”,全力以赴確保數據質量。

工作中,息烽縣以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牽頭抓總,縣人普辦統籌負責,各鄉鎮及相關行業部門各司其職,堅持一把手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業務人員具體負責,建立縣、鄉、村、普查小區四級數據管理員隊伍,構建上下聯動、各負其責的數據管理責任體系,逐級、分塊核實數據。

同時,縣人普辦組織鄉鎮(街道)分管領導及人普辦人員集中開展數據質量審核比對業務培訓會,切實提升鄉鎮人普辦及數據處理員對數據信息的重視程度,並對各鄉鎮信息管理員進行集中業務培訓,確保所有數據管理員牢固樹立“數據意識”、真正掌握方法。

為確保管理工作到位,息烽縣建立了數據信息質量日通報工作機制,通過系統數據與各行業部門數據對比,加強對數據的分析研判,緊盯戶籍人口、出生人口、死亡人口、常住人口及各類指標奇異值小區等情況,對各鄉鎮疑似出現的錯誤信息進行查漏補缺。

息烽縣統計局還組織相關負責人深入各鄉鎮開展督導,對鄉鎮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及時予以指導,並要求各鄉鎮每天上報數據核實工作進度,確保普查數據質量大幅度提升。針對存在的問題,按照“誰錄入、誰負責”的原則,及時督促相應普查小區普查員及時核實修訂數據,並逐級反饋核實情況,切實做到系統數據與實際情況一致,確保數據信息的真實性、准確性、完整性。

(貴陽日報融媒記者 詹燕)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