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水:

好花向陽紅 好瓜最富農

2020年11月16日08:26  來源:貴州日報
 

眼下,正是佛手瓜採收接近尾聲的時候。11月9日,記者驅車來到惠水縣好花紅鎮弄苑村,初冬的山依然滿眼翠綠,遍地瓜香。

在弄苑村佛手瓜交易中心,記者看到,不斷有進出的貨運車輛,各地客商慕名前來收購佛手瓜。

“現在來的客商還算少的咯,七八月最熱鬧,五六月的瓜最貴。”村民汪發妹一邊熟練地分揀、打包佛手瓜,一邊喜滋滋地告訴記者。盡管已經過了高峰期,但她今天還是摘了700斤佛手瓜,趁著新鮮,趕緊送到交易市場來賣。

“從5月開始賣到現在,價格最高時賣到2元一斤,已經賺了差不多2萬塊錢。現在這些佛手瓜已經是最后一批了,地裡還可以再摘幾千斤。”

汪發妹家種植佛手瓜已經有些年頭了。2014年以前,她也曾像村裡其他年輕人一樣,在外務工增收,自從家裡開始種佛手瓜后,她就再沒外出過,一邊種著5畝佛手瓜,一邊照顧家庭。

“我們村目前戶均種植佛手瓜11畝,相繼成立了3個合作社,擁有2個佛手瓜交易中心!”一旁的弄苑村村主任汪昌驕傲地告訴記者,自2007年起,該村探索種植佛手瓜,100畝示范點成功種植后,開始在好花紅鎮鋪開,引導貧困戶參與種植,並帶動了幺關、清水、六馬等周邊村規模發展,在全鎮掀起了佛手瓜種植高潮。

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產業模式基礎上,好花紅鎮通過實施“六統一”(統一種植、統一規劃、統一物資、統一收購、統一技術、統一管理),著力探索多種方式的利益聯結機制,幫助當地群眾獲得穩定的訂單生產、勞動務工、土地流轉、政策紅利等多種收益。

近年來,按照“壩區上設施、山區調結構”的思路,惠水縣將佛手瓜產業作為全縣脫貧攻堅主導產業來抓,並一躍成為全省的佛手瓜主產地,靠一顆佛手瓜,帶富了一方人。

為加強產銷對接,惠水縣還積極完善“農校對接”“農超對接”“農社對接”等產銷機制,推動佛手瓜進學校、進機關、進超市、進醫院、進企業、進社區,拓展省內外市場,拓展銷售渠道,發展訂單農業。

此外,好花紅鎮還踐行貴州省蔬菜產業科技扶貧“321模式”示范,採用間作、套作、輪作等多種模式,配套高效產業栽培技術,畝產值提高到1萬至3萬元。

目前,惠水縣建成以好花紅鎮佛手瓜扶貧產業園為核心的全省最大佛手瓜種植基地。全縣佛手瓜種植總面積擴大到5.2萬畝,年產佛手瓜15萬噸以上,產值約2.4億元,帶動1.43萬戶瓜農增收。該縣佛手瓜基地先后獲得上海市外延蔬菜生產基地、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基地認証。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吳傳娟)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