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括志書、詩歌、文集等

《貴州文庫》第三批94冊圖書出版發行

2020年11月16日08:20  來源:貴陽晚報
 

隨著《貴州文庫》第三批圖書14種94冊的正式出版發行,自2016年啟動的我省這一重大出版工程已出至52種239冊。第四批56種175冊目前正在接續出版中。

《貴州文庫》是貴州建省六百多年來,首次對我省古籍文獻進行的系統整理,被視為一部“前六百年未曾有、后一百年難再有”的大型文獻集成,既有漢文文獻,又有少數民族文獻,還有漢譯外國貴州研究著作。“系統整理貴州建省六百年來歷史文化文獻資源,形成本地古籍文獻經典集成,我們不能等到一百年后被人詬病。”《貴州文庫》專家組組長、總纂顧久先生說。

六百年來未有的修典盛舉

2016年3月,黔省啟動大型古籍文獻叢書《貴州文庫》的編纂工作,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任顧問,分管領導牽頭,有關部門參與,群智眾力。學界盛贊此舉是貴州建省六百多年來未有之盛事。貴州本土歷史文獻,有了一個總的匯入端和輸出端。《貴州文庫》編委會專家學術組中,我省文史學界、文獻學界、出版界的名家黃萬機、張祥光、張新民、史繼忠、何光渝、馮祖貽、王堯禮、李立朴等諸先生都參與其中。

《貴州文庫》既要取先行各省叢書之優點,又要保持貴州本土之特色﹔既征漢族典籍,又採含少數民族文獻,而這一切都基於摸清我省古籍文獻的“家底”,有版本目錄學的支撐。1979年進入貴州省圖書館,在歷史文獻部主任、省古籍保護中心副主任的任上退休的陳琳研究員說,我省歷史上對本土文獻曾有六次大摸底,1949年以前編撰民國《貴州通志·藝文志》是第一次﹔1949年以后有五次,形成了《貴州古舊文獻提要目錄》《貴州省古籍聯合目錄》等成果。以此次編輯出版《貴州文庫》為契機,相關單位開展對貴州歷史文獻的全面普查工作,編寫《貴州古籍總目提要》(包含《貴州世居少數民族文獻和口傳文獻總目》),根據《總目提要》列出《貴州文庫總書目》,進行學術合理性論証、按程序報批后,按年度擬定編輯出版具體工作計劃。

貴州歷史文獻的經典集成

自2016年3月啟動,2017年12月推出首批10種53冊圖書,到2018年12月出版第二批28種92冊,再至今年推出14種94冊,《貴州文庫》本著“精選精編精印”原則,系統發掘、整理貴州歷史文化文獻資源,重點收錄貴州這片土地自有人文典籍以來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前的經典文獻遺存,主要包括貴州籍代表人物的代表作品、非貴州籍人士在貴州工作生活期間的代表作品以及其他涉及貴州內容的在全國有影響力的作品,形成了貴州歷史文獻的經典集成。

新推出的《貴州文庫》第三批由精裝點校本、線裝影印本和精裝影印本三種形式出版,其中精裝點校本10種19冊,包括《黔詩紀略后編·黔詩紀略補》《家蔭堂匯存》《平黔紀略》《小芳園詩稿》《陳燦集》《陶樓詩文集》《望眉草堂全集》《﹝乾隆﹞貴州通志》《﹝光緒﹞黎平府志》﹔線裝影印本3種43冊,有《陽明先生像冊》《聊齋志異新評》《筍香室日記》﹔精裝影印本1種32冊,即《﹝民國﹞貴州通志》。第三批圖書涵蓋志書、詩歌、文集、官書紀略、日記、名家題記匯輯、小說評語匯編等不同體裁和內容。其中《[乾隆]貴州通志》是“貴州通志”中最具官方色彩的一部志書,貴州唯一一部被選入《四庫全書》中的志書,內容最豐富、最全面﹔《黔詩紀略后編·黔詩紀略補》是清代黔人的詩歌精粹,全面反映了清代黔人的詩歌風貌和成就﹔《陳燦集》作者陳燦是貴陽人,因在光緒年間任滇緬勘界大使,寸土不讓,被后人勒石“氣壯山河”以贊之﹔《陽明先生像冊》集中了清代最有名的美食家袁枚、清代貴州“沙灘三杰”之一的莫友芝等名家題記﹔《聊齋志異新評》作者但明倫是貴州長順人,《聊齋志異新評》被譽為“清代諸家評點之翹楚”……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鄭文豐)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