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貴州雷山苗年系列活動11月19日舉行

2020年11月15日10:4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雷山11月15日電(龍章榆)11月15日,記者從貴州省雷山縣苗學會獲悉,主題為“決勝脫貧攻堅·歡度雷山苗年”的2020年中國雷山苗年將於11月19日在雷山縣城舉行。

歷年精彩苗年。雷山縣委宣傳部提供

據了解,“苗年”是苗族地區群眾一年一度最為盛大的節日,類似漢族的春節,是當地集慶祝收獲、展示文化、祭祀祖宗、感恩天地為一體的隆重節日。2008年,苗年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

歷年精彩苗年。雷山縣委宣傳部提供

此次雷山苗年歷時一個月,為“中國·雷山苗年非遺活動月”。期間,將有多達11項大型文化活動陸續上演,分別是:非遺巡游展演展示、苗族千人長桌宴、觀看全國首部苗族山水實景演出《西江盛典》、全國苗歌大賽、苗族蘆笙舞樂大賽、銀飾刺繡技藝大賽、“助農振興·萬名粵商援黔”公益行活動、雷公山百團大戰半程馬拉鬆挑戰賽、千名姑媽回娘家、中國雷山·神秘銀球全民品茗會、西江景區嘎歌慶豐年系列活動。同時,全縣數百個苗寨也將同慶苗年,共賀豐收。

歷年精彩苗年。雷山縣委宣傳部提供

雷山縣苗族人口佔總人口的84.2%,擁有世界最大的苗寨——西江千戶苗寨和300多個苗族村寨星羅棋布,其中68個村落被列入中國傳統村落名錄。同時,縣內擁有苗年、鼓藏節、銀飾鍛造技藝、吊腳樓建造技藝、苗族飛歌、苗藥等13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是全國擁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最多的縣,旅游資源豐饒。近年來,雷山縣通過以舉辦苗年為主要活動載體的原生態民族文化展示活動,展示當地優秀民族文化,助推旅游產業發展,助力脫貧攻堅。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