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火互濟 多能互補

六盤水清潔高效電力提質增效

2020年11月15日08:58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劉坤倫

日前,在全省最大的火電廠大唐貴州發耳發電有限公司(簡稱發耳公司),總裝機246萬千瓦的4台亞臨界燃煤機組正鉚足了勁全力發電。

“截至8月31日,公司進煤量完成389.26萬噸,存煤量43.3萬噸,發電量完成67.23億千瓦時,在全省21家統調火電企業中均排名第一。”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以來,發耳公司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貴州省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一系列決策部署和要求,全力以赴保障機組安全穩定運行,主要經濟指標正趨於好轉。

據了解,近年來發耳公司始終高度重視節能減排工作,先后實施一系列節能技術改造項目,完成了1號、3號機組汽輪機組通流部分改造,改造后供電煤耗達到每千瓦時308.31克,目前正在推進2、4號機組綜合升級改造。同時,發耳公司先后實施四台機組超低排放改造,改造后各項環保指標排放均優於國家標准,粉塵排放每標准立方米5毫克、二氧化硫排放每標准立方米30毫克、氮氧化合物排放每標准立方米45毫克,均優於國家超低排放改造標准,實現“比天然氣還要干淨”的目標。

盤江電投發電有限公司總經理蔣柯介紹,公司兩台發電機組是全省統調機組中單機容量最大、壓力等級最高的發電機組之一,兩台66萬千瓦機組各項能耗指標排列全省火電發電機組前列。截至8月底,今年累計發電40億千瓦時,機組利用小時數3042.22小時,排名全省火電機組第二。

盤江電投發電有限公司的另一個亮點是固體廢物綜合利用。公司充分利用鐵路運力優勢,積極開拓周邊地區及雲南、四川等省外市場,將生產過程中產生的灰、渣和脫硫石膏等固體廢物外銷,用於氣壓磚、水泥等建材,今年前8個月固體廢物綜合利用率達83.2%。

在盤州市鵝毛寨,盤州市晟佑晟新能源有限公司已建成裝機規模20萬千瓦的鵝毛寨光伏電站,成為全省已建成的最大農業大光伏發電站,其農光互補已初具規模。目前該公司已投資1200萬元用於光伏區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及農業產業發展。在1500畝光伏區內,種植了白芨、重樓、新型奶漿花、地筍、金銀草、金絲皇菊等中草藥。

“力爭用3到5年時間,把鵝毛寨光伏區農業產業打造成產、供、銷及電商平台一體化的現代新型農業示范區。”鵝毛寨光伏電站負責人表示。

近年來,六盤水市深入實施能源工業運行新機制,全力推動能源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基本形成了火電、水電、風電、光伏發電,矸石余熱余壓、焦爐煤氣,瓦斯發電、垃圾發電等“水火互濟、多能互補”的供給格局,電力結構持續優化,全市電力裝機達到1170.32萬千瓦。

“下一步,我市將繼續堅持‘立足煤、做足煤、不唯煤’的發展戰略,深入貫徹清潔高效電力產業振興實施方案,以‘安全發展、清潔發展、高效發展、可持續發展’為目標,深入實施火電轉型升級、水電優化發展、新能源有序開發、電網結構強化提升、電力市場拓展壯大,全力推進電力產業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六盤水市能源局有關負責人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