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花溪之書香青岩”系列講座首期開講

2020年11月15日08:3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戴明賢先生作題為“文化花溪 歷史青岩”的講座。江楓 攝

人民網貴陽11月15日電 11月14日,“書香·花溪之書香青岩”系列講座首期在青岩百無一用書店開講,戴明賢先生作題為“文化花溪 歷史青岩”的講座。

“書香·花溪之書香青岩”系列講座首期現場。江楓 攝

據悉,青岩古鎮系貴州四大歷史文化名鎮之一,有600余年歷史,自古人文薈萃,文化氛圍濃郁。周漁璜、趙以炯、周鐘瑄等歷史文化名人皆出於此,鎮內會館林立,浙江大學、八路軍也曾駐留其中。古鎮在數百年的延續和發展中見証了歷史與文化的變遷。作為青岩古鎮內唯一的一家民營書店,“百無一用”是宣傳青岩文化的重要窗口,也是提升本地居民文化品位、認識腳下土地的特殊場所。

現場聽眾認真做筆記。江楓 攝

本期講座嘉賓戴明賢先生,系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中國作家協會會員、西泠印社社員。曾任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貴州省書法家協會主席、名譽主席、貴州省作家協會副主席、貴州省芙峰印社社長、貴陽書畫院院長、省人大書畫院名譽院長等職。

現場朗讀戴明賢先生的散文《花溪秀而野》。江楓 攝

戴明賢先生從花溪清華中學的求學經歷談起,與聽眾們分享了一生的讀書心得——“人間萬事多不牢靠,唯有書籍是孤獨的靈魂世界中最可依托的慰藉。它使你空虛時充實,快樂時清醒,痛苦時堅韌,彷徨時明白。”

據了解,“書香·花溪之書香青岩”系列講座總計十二場,將會推出不同主題,由花溪區圖書館主辦,青岩鎮圖書分館協辦、百無一用書店承辦。(江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