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民心相通,構建人文共同體(和音)

2020年11月14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方積極致力於同各方一起把上海合作組織打造成包容互鑒的典范,彰顯了中華文明海納百川、開放包容的胸襟,體現了關注世界前途、人類命運的人文情懷

全球性挑戰考驗人類文明成色。當前,國際上不時出現“文明沖突論”“種族優越論”的喧囂,新冠肺炎疫情甚至導致一些國家加劇社會撕裂、種族沖突。國際形勢越是錯綜復雜,越是說明加強文明交流互鑒、促進文明和諧共生的任務十分迫切。“文明沒有優劣之分,隻有特色之別。我們要促進文明互學互鑒,增進各國睦鄰友好,夯實上海合作組織長遠發展民意基礎。”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上提出“促進民心相通,構建人文共同體”重大倡議,豐富了構建更為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的內涵,意義深遠。

歷史經驗表明,文明能夠因交流互鑒而充滿生命力,秉持包容精神能夠實現文明和諧。上海合作組織地區孕育了眾多古老文明,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宗教在此交融匯聚,相得益彰。隻要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就能為各國人民世代友好、共同發展進步注入持久動力。從倡導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到倡導構建人文共同體,中方積極致力於同各方一起把上海合作組織打造成包容互鑒的典范,彰顯了中華文明海納百川、開放包容的胸襟,體現了關注世界前途、人類命運的人文情懷。

促進文明交流互鑒,中國是倡議者,更是行動者,積極推出了一系列拉緊人文交流合作紐帶的舉措。上合組織媒體峰會促進媒體合作,婦女論壇開辟合作新天地,風雲二號氣象衛星順利“上崗”提供氣象服務,教育、科技、文化、旅游、衛生、減災等各領域合作扎實推進。習近平主席在本次峰會上宣布,中方將於明年舉辦上海合作組織民間友好論壇,繼續辦好上海合作組織青年交流營活動,在未來3年為各方提供600名青年交流名額,培養相知相親的青年一代。“兄弟情誼勝過一切財富。我們深刻感受到了這份情誼。”上合組織成員國人民以這樣的心聲,表達對中國行動的感激之情。

人類歷史就是一幅不同文明交流、互鑒、融合的宏偉畫卷。上合組織各成員國都是古絲綢之路重要沿線國家,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深入人心,為地區國家深化人文領域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如今,隨著共建“一帶一路”不斷推進,地區國家間的人文交流蓬勃開展,為上合組織民心相通注入了新動力。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副主任阿萬深有感觸:“得益於共建‘一帶一路’,上合組織成員國間互聯互通水平大幅提升,人文交流持續密切。”

上海合作組織成立19年來的實踐表明,文明差異絕不是沖突的根源。在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指引下,地區國家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呈現著具有全球意義的示范作用。隨著地區各國不斷朝著構建人文共同體的目標努力,“上合智慧”定能不斷為人類文明發展進步作出更大貢獻,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4日 第 03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