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交通瓶頸 筑牢發展之基

——貴州基礎設施實現新跨越

2020年11月14日08:35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方亞麗 江婷婷

沿著寬闊的通村水泥路,68歲的覃忠德准備到自家田地裡看看,十分鐘路程,他時不時就要彎下身子,或是抬起小腿,對腳上的皮鞋打量一番,在鞋子上拍一拍,確認干淨后,繼續往前走。

“以前全是泥巴路,爛得很,隻能穿水鞋。”回憶起兩年前的出行道路,覃忠德先是將手在膝蓋處比畫水鞋的位置,再直起身子擺擺手。

覃忠德所在的從江縣丙妹鎮歸林村13組,有34戶人家,位於海拔500米的山頂。一條400米近乎垂直的陡坡路,曾是全組人出村唯一的選擇。

“5個小孩,都在外面打工,過年回來一次,給我買了新皮鞋。”覃忠德說,新鞋每年都買,就是不敢穿出門,也舍不得穿出門,“沒有路啊”。

2018年4月,從江縣年度第一批次通組路全面動工,歸林村13組通組路是項目之一。10月,一條7.2公裡的水泥路從山腳一直修到全組34戶每家門前。

交通帶動發展,歸林村路網結構得到極大改善,村寨跟外界快速聯結,中華蜜蜂養殖、稻田養魚、種桑養蠶、油茶種植等20個產業相繼在歸林村落腳。

近年來,貴州廣延伸、全覆蓋、高標准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全面破解瓶頸制約,提升支撐能力,筑牢發展之基。

自2014年第一條高鐵——貴廣高鐵開通以來,貴州已有多條高鐵開通。2019年,貴州高鐵運營裡程達到1432公裡。民航建設快速推進,目前貴州已與全國省會城市、經濟發達城市及重要客源地城市實現全覆蓋。2019年,全省民航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萬人次﹔全省內河通航裡程達3900公裡,其中高等級航道突破1000公裡,居14個非水網省份第一。截至2019年底,全省公路總裡程20.5萬公裡,其中高速公路7005公裡,排全國第四、西部第二,綜合密度排全國第一。

貴州基礎設施建設的另一個亮點就是遍及黔中大地的水利工程。近十年間,貴州水利投入超過2800億元,不僅黔中水利樞紐工程建成通水,400多座骨干水源工程也陸續開工建設。水利工程年供水能力達到123.7億立方米,總計灌溉面積達到2400余萬畝,防汛抗旱、水土保持、江河治理等工作全面推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