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思南:書寫脫貧攻堅靚麗答卷

2020年11月13日15:3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村級民主評議會
村級民主評議會

自脫貧攻堅工作號角吹響以來,思南全縣上下堅持“摘窮帽”與“拔窮根”並舉、村增收與戶脫貧並重,以完備高效的政策體系、推進體系和責任體系,實現了幫扶措施多重覆蓋、扶貧政策多層疊加、貧困群眾多方受益,走出一條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新路子。

攻堅,同心勠力

金秋時節,漫步在思南縣三道水鄉周寨村,眼前盡是一幅潔、淨、美的美麗鄉村新圖景,這些變化得益於駐村工作隊的幫扶。

“剛來駐村時,村裡發展遇到了三道坎:基礎設施落后﹔群眾素質低下,發展意識不強﹔村級組織軟弱渙散,作用發揮不力,帶動發展能力不強。”來自縣委組織部的下派第一書記李康,2018年3月來到周寨村,通過系列措施,不到兩年時間,就使該村集體經濟年收益達到近14萬元。

“多虧了李書記和村裡的工作隊,他們堅持吃住在村,在抓好黨建工作的同時,千方百計協調資金,完善村庄基礎設施。跑前跑后幫助村裡發展扶貧項目,增加村民和集體收入,這幾年,村裡的發展變化我們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周寨村黨支部書記王勇動情地說。

2014年,思南縣識別建檔立卡貧困人口4.1078萬戶15.3678萬人,貧困發生率為24.88%﹔識別貧困村279個,其中深度貧困村59個。面對脫貧攻堅時間緊、任務重、難度大的嚴峻形勢,思南縣委縣政府帶領全縣干部群眾緊盯“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標准,按照“七個極”工作總要求,聚焦“六個精准”,著力“五個一批”,用好“五步工作法”和“76554”工作方法,全力推進“四場硬仗”,持續發起“春季攻勢”“夏秋決戰”“冬季充電”等系列攻堅行動,把工作任務逐項細化到每一天、落實到每一人,對標對表抓好落實。

2019年,全縣279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減至3585戶8034人,貧困發生率下降至1.3%。

2020年思南全縣按照“四個不摘”要求,繼續選派2668名干部吃住在村,扎實開展駐村幫扶工作。全縣112個單位5700名結對幫扶干部,利用每周四至周六進村入戶,以“1455”為主題開展結對幫扶工作,截止目前,全縣2020年剩余貧困人口3507戶7824人全部脫貧。

精准,措施有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成敗之舉在於精准

2019年底剩余貧困人口呈現出地域分布廣、老弱病殘群體佔比大、自主脫貧動力弱等特點。為提高幫扶准度,保障數據精度,全縣進行了多輪次、精細化的信息調整。

實現貧困信息“一冊清”。逐戶發放“精准扶貧包”,實行精准對接、靶向治貧。開發建設思南脫貧攻堅指揮平台,建立數據共享比對機制,按月開展動態監測,及時與各行業部門進行預警信息共享,實現對貧困數據的即時發現、即時修正、即時管理,動態掌握貧困群眾幫扶信息。

在此基礎上,列出分類施策“細台賬”。將貧困人口分為深貧重困特殊型、低保五保兜底型、缺錢少技發展型等,對每個貧困戶實行一戶一挂鉤、一戶一方案、一戶一施策等精准幫扶到戶措施,切實做到精准發力,不斷提高精准幫扶實效。

2017年以來,鸚鵡溪鎮翟家壩村集體經濟專業合作社利用東西部扶貧協作財政專項扶貧資金400萬元,合理開發本村荒地1000畝種植安吉白茶,2019年採摘鮮茶1650斤產值近20萬元,2020年採摘鮮茶9000多斤創收80多萬元,惠及群眾215戶900多人。

東西部扶貧協作只是思南全縣精准扶貧的其中一項實踐。針對不同的致貧原因,思南開出了一副副因病施治的“藥方”。

圍繞“3+1”保障任務,全面補齊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安全住房、安全飲水方面問題短板。教育扶貧資助學生25.87萬人次1.66億元,義務教育階段學生“零輟學”﹔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醫療補助3.8萬人次1.32億元,實現醫療保障政策應享盡享﹔改造農村危房2757戶,整治危改不到位882戶、老舊住房透風漏雨6493戶﹔完成農村安全飲水鞏固提升工程217個,“大水網”安裝集中供水表箱2300個、鋪設管道557.11公裡。

收官,沖刺得力--2020年,是脫貧攻堅全面收官之年

思南縣積極響應號召,實行縣級領導領戰出征,鄉鎮黨委主責主戰、部門單位分線作戰、扶貧干部一線奮戰、紀委監委挂牌督戰,形成決戰決勝態勢。

成立面上巡回督戰隊、易地扶貧搬遷巡回督戰隊、脫貧攻堅作風巡回督戰隊、業務工作巡回督戰隊四支隊伍,針對政策落實、問題整改、干部作風、脫貧攻堅業務常態化開展巡回督戰督導,通過縣鄉村三級聯動,督戰到鄉到村到戶。截至目前,27位縣級督戰領導深入挂牌督戰鄉鎮(街道)開展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工作平均到16天以上,四支隊伍共開展面上巡回督戰43余次,開展作風巡回督戰28輪,實現28個鄉鎮(街道)以及13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全覆蓋。

聚焦農村產業發展“八要素”,通過建立“企業+合作社+農戶”、“政府(平台)+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集中發展生態茶、精品水果、綠色蔬菜等特色產業,推動產業集群成鏈融合發展,提高產業扶貧產銷效率和效益。全縣已建成農業園區48個,培育縣級以上龍頭企業117家、農民專業合作社934家,通過產業發展帶動17087戶52726人貧困人口增收。

著力穩崗就業促增收,受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思南積極搭建就業平台,暢通就業信息,通過舉辦“留雁行動”暨東西部勞務協作鄉鎮巡回招聘會,先后舉辦各類專場招聘活動10次,提供就業崗位2萬余個,輸送貧困人口前往江蘇省就業200余人次,幫助貧困勞動力實現上崗就業2000余人次。累計摸排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15079人,全部實現“一戶一人以上就業”。

大力發揮社會救助兜底保障作用,對全縣7.2萬現有保障人口和8034人剩余貧困人口全面開展核查,對符合政策條件的全部納入保障范圍,建立完善特困人員、低保對象、孤兒等民政救助保障群體跟貧困人口數據信息定期比對機制,認真落實各項救助政策,確保小康路上不落一戶、不漏一人。

放眼思南脫貧攻堅戰場,一個個貧困村實現華麗蛻變,一個個民生項目風風火火,一張張笑臉在貧困群眾臉上燦爛綻放,一幅幅美麗鄉村畫卷在思南大地徐徐展開……(圖/文 廖萬蓉)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