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腳步“丈量”人口數據

——記開陽縣米坪鄉雲灣村人口普查員張林戀

2020年11月13日09:01  來源:貴陽日報
 
圖為張林戀在村民家裡開展人口普查工作。
圖為張林戀在村民家裡開展人口普查工作。

11月12日,開陽縣米坪鄉人口普查員張林戀來到雲灣村兩岔河組,開展入戶登記工作。

雲灣村距離縣城近50公裡,全村有12個組、400多戶、1400余人。

“這段時間,鄉親們都在地頭忙,我們入戶登記,隻能趁他們中午回來吃飯或者天快黑的時候去。”張林戀說,一般情況下,村民有電話的,會先打電話提前預約好時間,電話打不通或者沒有電話的,就隻能上門碰運氣。

有時,張林戀來到村裡碰上村民不在家,就在村民的房前屋后大聲地喊,附近的鄉親聽到了喊聲,便會趕回來登記。離得遠的村民聽不到呼喊,張林戀就要去田間地頭找,實在找不到的,就隻能下次再來。

“有一戶人家,我們去了三次才找到人登記信息。”張林戀說,第一次去時,隻有一個老人在家,老人搞不明白戶籍的問題﹔其兒子也聯系不上,直到幾天后的一個下午,才在村裡碰見他,最終完成登記工作。

張林戀說:“在農村,村民居住相對分散,加上又恰逢農忙,白天很難在家找到村民,一天最多隻能登記10多戶人家的信息。”

因為走村串寨普查,這段時間,張林戀每天走的路都在兩萬步左右。最多的一天,她走了22000多步,回到家時,已經是晚上七點多了。

“這裡的每一個人口數據,都是用腳步‘丈量’出來的。”米坪鄉人普辦負責人顧倩說,自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啟動以來,米坪鄉的24名人口普查員,每天像張林戀一樣,翻山越嶺,行走在各個村寨之間,用腳步“丈量”出了一個又一個扎實的人口普查數據。

截至目前,米坪鄉2300多戶人口已經基本完成了人口普查短表登記,目前人口普查員正在進行數據對比,確保人口普查登記不漏一戶、不漏一人。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楊源/文 杜才/圖)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