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鎮採取“二五三”舉措 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

2020年11月13日09:00  來源:貴陽日報
 

本報訊 11月11日,記者從清鎮市獲悉,今年以來,清鎮市農業農村、教育、醫療、住建等部門聯合行動,採取“二五三”舉措,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收官之戰。

“二五三”舉措,即“兩個堅持”,堅持精准方略、堅持問題導向﹔“五個著力”,著力選准主導產業、著力加大技術培訓、著力加大資金籌措、著力加大利益聯結、著力推動三產融合﹔“三場革命”,具體指“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廁所革命”。

在“兩個堅持”方面,清鎮市緊緊圍繞“楓、蔬、果、茶、畜”五大主導產業,以500畝以上壩區和25度以下坡耕地為重點,以市場為導向,大力推進2000萬羽肉雞養殖、生態畜禽加工產業園等重點農業產業項目建設,建立和完善“公司+村集體(合作社)+農戶”“土地流轉優先返聘”的利益聯結機制,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戶均增收達6000元以上。同時,清鎮市著力解決“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其中飲水安全保障方面,全市2020年投入4.418億元資金,規劃布局“一網三線”城鄉一體化供水網,徹底解決了群眾飲水難題。

在“五個著力”方面,清鎮市嚴格按照“一鄉一特”“一村一品”的思路,著力布局“楓、蔬、果、茶、畜”五大主導產業﹔通過組建工作專班、選派科技特派員、下派農業產業結構調整輔導員等方式,大力開展技術培訓﹔通過向上爭取相關資金、社會融資等方式,著力加大資金籌措﹔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黨支部+公司+合作社+農戶”等模式,著力完善利益聯接機制,目前,全市參與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的企業27家、合作社120余家﹔大力實施“互聯網+農業”行動,著力推動三產融合發展,建成智慧農業企業99家、農產品加工企業36家。

在“三場革命”方面,清鎮市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把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作為鄉村振興的第一場硬仗,在全市9鄉(鎮)集鎮生活區開展農村生活垃圾分類試點﹔全市9鄉(鎮)集鎮污水處理將實現全覆蓋﹔將繼續推進12000戶農村戶廁及35座村級衛生公廁建設。

(陳忠林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李春明)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