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執法、嚴處罰、促整改!南明區重拳整治旅游環境市場

2020年11月12日15:0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你好,我們是南明區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大隊的執法人員,現對旅行社開展執法檢查,請工作人員保持電腦開機狀態,相關負責人提供一下旅游合同、車隊合同、財務憑証等資料。”11月6日,南明區文體廣電旅游局組織執法人員對南明區兩家旅行社開展突擊檢查,嚴厲打擊“不合理低價游”、“零負團費”、虛假宣傳、降低服務質量標准等違法違規行為,貴陽市文旅局督導工作組現場督導工作開展情況。

在貴州貴圓園假日旅行社有限責任公司,執法人員收集到36份旅客確認單,在團款一欄顯示為負數。“本地旅行社在接到外地旅行社的團隊單、散客單時,應該按照不低於成本價的價格收取團費,像這樣明顯低於成本價的價格,甚至是負團費的,初步認為該旅行社存在低價招攬游客、后期在旅行過程中誘導消費收取回扣的行為。”執法大隊大隊長李如華說,這種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旅游法》第35條,嚴重損壞了游客的利益以及旅游形象。

在貴州安途旅行社有限公司,執法人員也同樣發現了類似的旅客確認單。“從檢查結果看,這兩家旅行社均涉嫌‘零負團費’、合同簽訂不規范的違法違規行為,我們將進一步調查取証,一旦查証屬實,將從快從重處罰,在全區旅游市場形成有力的震懾作用。”李如華說。

據了解,南明轄區有旅行社總社193家,佔全市旅行社的52%以上。在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勝利后,省際旅游逐漸回暖,一些旅行社採取“不合理低價游”“零負團費”等不法經營模式,想以此彌補疫情造成的經濟損失,使得南明區接到的旅游投訴相比去年大幅上升。

對此,南明區文旅局高度重視,嚴格按照省、市、區旅游市場秩序整治會議及各級領導的指示精神,認真剖析主觀原因,以時不我待的意識和超常規方式全力推進轄區旅游投訴處置和旅游市場整治工作。

南明區文旅局以問題為導向,以辦結投訴為重點,進一步提高處理投訴的效率,根據游客投訴反映的問題,採取超常規處理措施,對投訴量較大的旅行社,責令負責人到旅游主管部門進行處理,在執法人員的監督下,現場聯系游客,辦理投訴案件,進行退款、賠償等事宜。10月19日以來,共幫助游客挽回損失19.34萬元。

對於新增的旅游投訴,要求旅行社必須在24小時內處理完畢、48小時提交投訴件處理報告、72小時內法定代表人到監管部門作整改情況匯報。對投訴案件進行調查,有違法違規行為的,停業整頓或吊銷營業許可証。

同時,該局進一步強化巡查排查工作,及時規范企業經營行為,保障旅游服務質量。近期,巡查排查文化旅游經營場所136(家)次,發現並整改問題56個。進一步強化宣傳教育,通過教育、培訓、約談等方式,有力督促和引導企業依法依規開展經營活動。現已舉辦兩次約談會,對佔轄區總投訴量較多的20家旅行社進行了集中約談。

在此基礎上,加大執法力度,根據投訴情況,強化重點場所和重點區域的執法工作,特別是旅行社高度集聚的花果園片區,加大日常執法檢查頻次,強化查處力度,對違法違規行為進行處理,全力鏟除旅游市場亂象滋生的土壤。截至目前,已查處旅游類行政處罰案件15起,罰沒金額65萬元。

“目前,南明區文體廣電旅游局牽頭制定了《南明區文化旅游市場秩序綜合監管和聯合執法專案行動方案》《南明區文化旅游市場秩序綜合監管和聯合執法長效機制》,進一步細化分解,將責任明確到鄉(街道辦)、市場監管、公安、網信等部門,並從重要部門抽調精兵強將組建專班,力求形成強大的整治合力。”南明區文旅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該局將奮戰15天,堅持一手抓整治,一手抓服務,在形成高壓打擊態勢的基礎上,深入了解旅行社在經營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協調有關部門幫助解決,打出聲威、打出實效、打出形象,全力營造良好的旅游市場環境。(冉婷林 趙鬆)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