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個“本本” 村民端穩“旅游飯碗”

2020年11月12日09:10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歐陽章杰劍河縣融媒體中心記者 吳昌連 楊菊梅

近日,劍河縣在革東鎮屯州村舉辦全員培訓旅游服務培訓班,69名村民經過系統的旅游服務知識和技能培訓,拿到了《職業技能培訓合格証書》,正式持証上崗。

“能拿到証很高興,有証的話,首先人家認可你,以后就業或者自己創業,辦農家樂也是個好的憑証嘛。”剛領到証的屯州村村民劉妹龍開心不已。

此次培訓是劍河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劍河縣文體廣電旅游局委托專業培訓機構,針對開展旅游業的村寨村民進行的旅游服務技能培訓。截至目前,該縣已開展旅游服務培訓3期,培訓村民200多人。

“村民們拿到的合格証書,不僅是接受培訓的憑証,而且對他們以后就業、享受就業補貼都有很大的幫助。”培訓教師伍泰睿介紹,此次培訓內容主要圍繞鄉村旅游產品、農家樂經營管理、鄉村旅游禮儀等內容來展開,屯州村本身已經有一些經營業態,希望他們通過這次的培訓,能夠在服務上有一個明顯的提升。

為趕上鄉村旅游的東風,此次參加培訓的學員邰雯、張奇峰夫婦趁著培訓的契機,特意把老師請到自家院子,現場指導裝修和傳授經營理念,想爭取早點把農家樂經營起來,實現就地增收。

免費培訓送上門,不僅讓村民們掌握了許多從業知識、技能,也激發村民端穩“旅游飯碗”的信心和決心。

今年以來,劍河縣在實施“旅游富縣”過程中,通過把鄉村振興、做好“旅游+”文章結合起來,不斷完善鄉村旅游設施,加強旅游人才培養,提升旅游服務質量。依托旅游產業發展,帶動越來越多村民吃上了“旅游飯”。據悉,僅國慶黃金周期間,全縣就接待游客22萬余人次,其中鄉村旅游接待游客8.6萬人次。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