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稟賦成文旅融合突破口

2020年11月12日08:54  來源:光明日報
 

作者:本報記者 楊玨《光明日報》( 2020年11月12日 15版)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

石頭壘砌的房舍錯落有致,溫暖清澈的泉水繞牆穿屋而過。“人在水上走,水在屋下流”,一幅北國江南的生動畫卷在山西省陽泉市平定縣娘子關鎮徐徐展開。

如今,平定正在逐漸擺脫煤炭依賴,以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為突破口,走差異化和特色化發展之路,根據各鄉各村資源稟賦差異,科學規劃、重點開發、分片打造,讓小康之花開遍平定每一寸土地。

“北國水鄉”成最亮名片

院內青藤繞架,院外小橋流水。這是娘子關村47歲的村民帥忠成家中的美景。2017年,常年跑運輸的帥忠成當起了民宿老板,自家的老房子成了“搖錢樹”。8間客房、200平方米的餐廳,讓帥忠成一家人忙得不可開交。

娘子關村,因娘子關而得名。據記載,唐代平陽公主曾率娘子軍在此設防、駐守,故名娘子關。村中家家清波臨灶、戶戶枕水而居。越來越多的村民,憑借著娘子關的自然美景,走上了自主創業之路。娘子關鎮黨委書記朱繼明說:“娘子關村有2000多人,從事旅游產業的就有1000人以上。”

“我們村最大的特色是繞城而過的泉水,水溫常年18℃,四季噴涌不息,可以直接飲用。”帥忠成說,“這些年,來娘子關的游客越來越多,我每年的純收入在10萬元以上。”

娘子關以“天下第九關”聞名,是陽泉市乃至山西省的一張亮麗名片。平定縣以打造娘子關景區為牽引,帶動全縣旅游業發展。

2018年,娘子關與山西文旅集團達成戰略合作,投資組建山西娘子關旅游發展有限公司,致力於開發、投資、建設、運營娘子關景區,開展娘子關景區水磨一條街民宿開發和游客接待中心、瀑布公園、過街天橋、花海梯田等基礎設施項目以及環境整治提升工程。僅當年,娘子關景區全年共接待游客80萬人次,門票收入達2700萬元,綜合效益達2.1億元。

文化符號添鄉村底蘊

3000年的文明史,2000年的州縣史,造就了古州平定厚重的文化底蘊。近年來,平定將獨特的歷史文化、自然風光、民俗風情融入鄉村休閑旅游中,不斷提升旅游品質。

在距離娘子關村不遠的下董寨村,每年的正月十六格外熱鬧,驚險刺激的“跑馬排”和激烈喧鬧的“社火”,把元宵節的歡樂氣氛推向高潮。

下董寨村黨支部書記袁玉祥告訴記者,跑馬排起源於唐朝,是一項獨具特色的民俗文化遺產。村子裡從10多歲的童稚少年到60歲左右的花甲老人,都積極參與並爭相上馬,一展身手。

“這些年,慕名而來的游客越來越多,最多時候一天超過兩萬人。”袁玉祥說。為了留住游客,村裡引入一家旅游開發企業,分兩期開發建設龍潭峽谷、龍潭湖、湖心島等景點。

如火如荼的旅游開發為村民們創造了更多的就業機會。“以前村民們純粹是務農,現在村裡隻要有勞動能力的人都進入旅游公司工作,村民們每年有了3萬元左右的固定收入,越來越多外出打工的村民回到村裡,在家門口找到了營生。”袁玉祥說,下一步,村裡計劃將跑馬排安排到每個周末上演,讓更多的人感受平定傳統民俗文化。

近年來,平定深入挖掘、傳承、保護優秀傳統文化資源,積極開展各類民俗節慶活動,加大對非遺民俗藝術節、固關冰雪節、娘子關河燈節、下董寨跑馬節等文旅活動的推介力度。40余項文旅系列活動的舉辦,為平定旅游產業蓬勃發展增添了厚重的文化底蘊。

文化產品助富民強縣

“平遙的牛肉太谷的餅,平定的砂鍋亮晶晶……”平定素有“砂器之鄉”之稱,平定砂器歷史悠久,起於秦,興於唐宋,盛於明清。與宜興紫砂陶、廣東砂煲齊名,史稱“三鼎甲”。

在平定縣文旅局局長趙英俊眼中,發展文化旅游業,離不開特色文化產品。自2017年起,“南宜興·北平定”紫砂產業發展論壇連續三年在平定舉行。坐擁豐富資源的平定與擁有大批工匠的宜興“牽手”,“南宜興·北平定”紫砂品牌不斷叫響。

與此同時,《平定縣關於扶持紫砂產業發展的辦法》《平定縣紫砂產業專項扶持基金管理辦法》等多項政策相繼出台,設立每年500萬紫砂產業專項扶持基金,加強紫砂專業人才培訓,扶持紫砂產業向全域化、集群化、規模化的方向發展。巨城鎮東小麻村、張庄鎮北陽勝村等村子紛紛行動起來,借助發展紫砂產業的東風,鼓勵村民學習紫砂工藝,通過實施文化產業和手工業融合示范工程,振興鄉村。

2019年4月,平定刻花瓷非遺博物館開館。同年7月,平定砂器博物館揭牌。兩個民營博物館的成立,展現出民眾對平定文化發展的滿腔熱情和積極參與。截至目前,平定的紫砂企業、工作室和家庭式作坊已有70多個,從業人員突破600人,正在成為全縣經濟轉型的新興產業和富民強縣的民生產業。

目前,平定以娘子關景區為龍頭,以34個中國傳統村落和53個中國綠色村庄為依托,以刻花瓷、紫砂、砂器為產業重點,帶著濃濃“村色”的文旅融合發展之路,正在平定縣釋放出更多紅利。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