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質增效,增強綜合國力(人民觀點)

——“十三五”經濟社會發展的啟示②

本報評論部

2020年11月12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三五”時期,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中國經濟在壯闊海域中開拓出更加光明的高質量發展新航程

中國經濟運行始終保持穩的主基調,穩住了基本面,筑牢了基本盤,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為復雜多變的世界注入穩定性和確定性

衡量一個國家的綜合國力,科技創新是重要指標。前不久,科技部發布的數據顯示,在世界超算TOP500排名中,我國超級計算機台數佔到45%﹔我國新能源汽車總保有量超過400萬輛,佔全球50%以上﹔我國5G基站數已經超過60萬個,5G技術核心專利數世界第一……不斷跳動的數字、不斷增多的“第一”,見証大國創新的堅實步伐,標注“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豐碩成果。

當前,“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即將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十三五”時期,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中國經濟經受住了一次次“壓力測試”,交出了一份靚麗的成績單。2019年國內生產總值達到99.1萬億元,預計今年將超過100萬億元大關﹔2019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30733元,比2015年增長39.9%……5年砥礪奮進,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續寫了中國奇跡,彰顯了中國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發展前景向好。“十三五”時期,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中國經濟在壯闊海域中開拓出更加光明的高質量發展新航程。港珠澳大橋飛架三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鳳凰展翅,時速600公裡高速磁懸浮試驗樣車在試驗線上完成系統聯調聯試,一項項驚艷世界的重大工程標注中國發展的速度﹔C919大型客機飛上藍天,“中國天眼”開放運行,北斗導航系統正式開通,5G網絡加速成型,密集涌現的國之重器見証創新發展的高度……既有量的合理增長,又有質的穩步提升,更有結構的持續優化,中國經濟在保持中高速奔跑的同時,“體格”更強健、含金量更充足。

能不能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檢驗一個國家的綜合實力和發展能力。“十三五”時期,中國經濟運行始終保持穩的主基調,穩住了基本面,筑牢了基本盤,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為復雜多變的世界注入穩定性和確定性。今年第三季度,我國經濟延續第二季度復蘇態勢,實現正增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期發布報告,中國將是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成績背后,是中國經濟的旺盛活力和強勁動力。過去5年,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到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從堅定不移擴大內需到持續優化產業結構,我們努力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上取得重大突破,為我國經濟行穩致遠、劈波斬浪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支撐。

“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之所以躍上新的大台階,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科學認識和把握發展規律,具有駕馭復雜局面的卓越能力。實踐充分証明,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必須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切實轉變發展方式,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使發展成果更好惠及全體人民,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的中國,制度優勢顯著,治理效能提升,經濟長期向好,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源豐富,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勁,社會大局穩定,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必勝信心,朝著既定目標奮勇前進,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一定能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