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門一窗一網辦事 一趟一站一次成事

——凱裡市深化“放管服”改革見聞

2020年11月12日08:18  來源:貴州日報
 

“您好,請問您有什麼需要?”

“我想咨詢辦營業執照的事。”

“現在申領營業執照有兩種方式,這邊自助機上就可以申領,也可以在網上申領,都很方便。”

11月6日,市民龍啟瓊走進凱裡市人民政府政務服務大廳企業綜合服務窗口,了解辦理營業執照事宜,得到熱情高效的服務。

“工作人員給了我一份自主申領操作指南,還留了自己的電話給我,我在申領過程中遇到任何問題,隨時可以電話咨詢,服務很好,很滿意。”龍啟瓊說,一個窗口就能了解清楚,便民又高效。

從“跑多窗”到“跑一窗”,實現一窗綜辦,這是凱裡市從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需求出發,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具體體現。據凱裡市政務服務中心業務科科長楊深翔介紹,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凱裡市將部門派駐的辦事服務窗口分類整合設立“一窗式”綜合服務窗口,變“多頭受理”為“綜合受理”,通過實行“一號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集成服務,建立“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綜合窗口出件”的服務模式。並將原來梳理的41個“集成套餐”增至220項,由多部門串聯審批變為多部門並聯審批,提高辦件效率,讓群眾由原來“跑多窗”變為“跑一窗”,一次性遞交材料,綜合進件並聯審批,一次性辦結所有審批手續。

貴州通易鑫仁財務公司會計楊孔先對此深有感觸,“以前一辦事基本一天都困在大廳裡了,多個窗口要跑,個個都要排隊,折騰不說效率還很低。”楊孔先說,如今一個窗口就能辦成事,各種手續更簡易、服務更貼心,大廳還配備電腦、復印機等設備,方便了不少。

一窗綜辦、一網通辦。凱裡市在讓群眾隻“進一門”“跑一窗”的同時,不斷完善“網上辦事大廳”及網上審批服務平台建設,全市9749項為民服務事項接入“貴州政務服務網”,實現市、鎮(街道)、村(居)三級全覆蓋,辦事群眾隻需登錄網上辦事大廳即可了解事項辦理流程、申請條件、所需材料、受理范圍、辦理依據,還可以查詢事項辦理進度等,實現“一網查詢”“一網通辦”,企業和群眾辦事方便快捷。

“以前辦件事要到不同部門分別辦,最快也得花一整天。”貴州宏立源租賃有限公司出納潘賢濤說,自從開通網上辦事大廳,人不用到場,需要的証明材料也少了,大部分業務在公司就能辦,再也不用拎著一堆材料排隊了。

作為深化“放管服”改革主體單位的凱裡市政務服務中心,在改革中以減環節、減時間、減材料、減成本、優服務為目標,對標對表,逐一細化,業務辦理環節減少40%,時間減少80%,材料減少10%,成本減少50%以上,綜合性實體政務大廳“一站式”服務功能持續優化提升。目前,凱裡市政務服務中心進駐部門由37個遞增至45個,辦理事項由3371項遞增至3483項。企業設立登記和建設工程綜合審批時間從最初的15個工作日、200個工作日以上,縮減至現在的1個工作日和80個工作日以內,辦件提速93.3%和60%。

便民利民,讓群眾一門一窗一網辦事,一趟一站一次成事,凱裡市還將持續開展“集成套餐”“並聯審批和綠色通道”“免費寄遞”“免費代辦”“上門、預約、延時”等特色服務以及“全省通辦、一次辦成”“一窗式”等改革舉措,大幅提高審批效率,提升服務質量,全面實現業務辦理“隻進一扇門,隻到一扇窗”。

此外,凱裡市還將進一步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實體政務大廳與網上平台融合發展。加快推進信息共享,打破信息牢籠和信息孤島,申報材料實施証照調用共享,網上可辦率要始終保持在100%,業務辦理全程網上申報、網上審批,“一網通辦”全面實施,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路。(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陳丹 李卓檬)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