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前三季度,遵義市第二產業增加值1137.38億元,預計2020年工業增加值增速仍排全省第1位——

遵義工業經濟遞交漂亮“成績單”

2020年11月12日08:07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黃霞)縱觀遵義市近年來的工業經濟發展趨勢圖不難發現,工業經濟總量持續擴張,經濟效益指標水平明顯提升,主要指標完成情況較好。2020年前三季度,遵義市第二產業增加值1137.38億元,預計2020年工業增加值的絕對值和增速仍將排全省第1位,增速高於全省和全國。

“訂單已經排到了明年春節。”日前,在正安縣吉他園A區的木源樂器廠,該廠負責人李長正招呼工人將包裝好的吉他碼放在倉庫內,這些吉他將被發往廣州,再通過海運發往世界各地。

遵義吉他產業從無到有發展迅猛,當前,僅正安縣的吉他及其配套企業等產業已經發展到89家,從單一的吉他生產發展到現在的銷售、物流、培訓、箱包等配套產業集群,基本形成閉合產業鏈,產量從最初年產20萬把發展到如今年產600余萬把。

吉他產業的崛起是遵義工業高質量發展的縮影。

“十三五”期間,遵義市始終堅持工業強市戰略不動搖,加快發展不放鬆,鎖定目標不走神,努力克服種種困難,奮力打好遵義工業高質量發展攻堅戰、持久戰,工業發展不斷取得新成績。

漂亮的“成績單”背后是遵義市全力以赴寫好高質量發展答卷的決心。

該市緊扣推動工業高質量發展目標,將發展“路線圖”“時間表”轉變為“施工圖”“日程表”。深入實施“千企引進”“千企改造”工程,引進億元以上項目近400個,新增規模工業企業近200戶,工業增加值總量穩居全省首位、增速保持前列。

工業園區循環化、智能化改造加快推進,綜合承載力明顯提升,該市已有80%的工業企業入駐園區集聚發展,17個重點園區全部納入省“100個產業園區成長工程”。全部工業園區基本實現建成區“八通一平”,產業承載和聚集能力進一步增強。實現優質煙酒、基礎材料、生態特色食品、先進裝備制造、大數據電子信息、基礎能源、健康醫藥等為主導的產業快速集聚和高速發展。

圍繞“高端化、集約化、綠色化”要求,遵義市形成8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3大高山生態產業基地、2大名優白酒產業基地和4大特色輕工產業基地,產業聚集效果顯著,土地利用率提高,廠房利用率提高,基礎設施建設規范,工業園區經濟效益不斷提升,管理制度體制不斷創新。

同時,遵義市還按照“中部跨越、西部轉型、東部崛起、北部突破”的新要求,加快“四大區域”板塊錯位協調發展,產業布局不斷優化。以十大工業為主的現代工業體系基本形成,特別是優質煙酒、基礎材料、先進裝備制造、生態特色食品等,在全省佔比較大。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