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鎮市:“一百雙千”拓展區域發展能級

2020年11月12日08:03  來源:貴州日報
 

即將步入“十四五”新征程,清鎮市著眼長遠,提出要加快建設百萬人口區域中心城市、千億元級生態循環鋁產業新城、千億元級具有山水園林特色的商貿新城。

充分發揮“貴陽貴安銜接聯動發展區”和“貴陽市中高端制造業核心配套區”優勢,清鎮按照“聚焦三個方向、提升三大能力、構建九大體系”的戰略路徑,做大城市規模,做強實體經濟,做優發展環境。

強建設 做大城市規模

10月17日,貴州財經職業學院正式迎來首屆入校的1522名學生。貴州財經職業學院的入駐,填補了貴州(清鎮)職教城財經類專業院校的空白。

至此,貴州(清鎮)職教城入駐辦學學校數量達到15所,在校師生約14萬人。一座交通便捷,配套設施完善,生態環境優美的職業教育之城正加速形成。

貴州(清鎮)職教城的崛起,正是清鎮打造百萬人口區域中心城市的一個縮影。

做大城市規模,清鎮謀篇起筆“大交通”。

“十三五”以來,綜合交通體系加快完善,龍鳳大道、清州大道等市政道路全面建成,貴黃高速公路清鎮段成功實現市政化,市區道路總長度達到113.93公裡。

貴黔高速公路建成通車,使清鎮境內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達75公裡,高速公路鄉鎮覆蓋率達到78%﹔成貴高鐵圍城站建成竣工,全面融入全國7小時高鐵經濟圈。

鐵路港一期建成投用,物流園區連續3年榮獲“國家優秀物流園”榮譽稱號,綜合交通樞紐地位不斷鞏固。

構建協同一體空間發展體系,現代城市格局加快構建。

引進碧桂園以及省內外其他著名房地產企業入駐,開發打造以鳳凰棲、碧桂園·茶馬古鎮、吾悅廣場、廣大城等為代表的精品地產項目,清鎮作為貴陽市行政中心“后花園”的地位進一步凸顯。

舊城改造面貌一新,三星村棚改、鐵雞巷棚改、巢鳳棚改等17個棚戶區改造項目有序推進。

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發展動能實現大釋放。

搭建東盟國家職業教育人才交流平台,吸納東盟國家外籍學生127人,職教對外開放合作取得新進展。

成立對外開放委員會,2019年,清鎮進出口總額完成594萬美元,實際利用外資5500萬美元,較2015年增長2200萬美元。

促轉型 做強實體經濟

在清鎮經開區衛城高端裝備制造中心,中國(清鎮)鋁制箱包產業園正加快建設,部分廠房已建設完成,具備入駐條件。

園區計劃通過10年時間,發展成集箱包配件與總裝生產、研發設計、人才培訓及貿易、展示、物流為一體的高端化、專業化、特色化、品牌化的國際新型智能箱包產業基地,進而打造“中國鋁箱包之都”。

聚焦轉型升級,清鎮在全面融合發展中實現產業結構大優化。千億元級生態循環鋁產業新城加快形成。

圍繞貴陽市中高端制造業核心配套區定位,清鎮依托華錦、華仁、廣鋁等龍頭企業帶動,加快發展以鋁精深加工高端新材料產業鏈為主導的產業集群,持續推動以全鋁智能家居、汽車整車和零部件制造、鋁制箱包三大業態發展。

如今,鋁及鋁加工產業工業總產值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達52.08%,“兩子一包”三大業態發展初見雛形,“貴陽市中高端制造業核心配套區”功能定位更加凸顯。

高效便捷的營商環境,是清鎮轉型升級的有力支撐。

以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為目標,清鎮全面開展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試點,全面落實“非禁即入”。

打破數據壁壘,加快推進“一網通辦”“商事登記”等改革事項,確保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100%,企業和群眾到政府辦事提供的材料減少60%以上,103個高頻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

塑品牌 做優發展環境

在清鎮市,即將開業的吾悅廣場令人們翹首以待。

據了解,作為一家大型商業綜合體,吾悅廣場已招商入駐180余家品牌商鋪,包含超市、影院、連鎖餐飲、服裝零售、黃金首飾等,其中首進清鎮的品牌達150余個。

吾悅廣場、杉杉奧特萊斯、紅星美凱龍等商業綜合體的落戶,凸顯清鎮商貿物流產業邁向新台階,開啟新未來。

大力發展商貿服務業,清鎮積極深入實施“百場千鋪萬店”計劃,全力做好“嗨翻清鎮玩購湖城”系列活動,做大商貿消費市場、做優商貿消費業態、做強商貿消費品牌。

以“互聯網+高效物流”產業發展為基調,加快普洛斯貴州大數據中心、貴陽市城市配送示范中心建設,將清鎮物流園區打造成貴陽市“東西南北”西向物流節點。

規劃啟動茶產業交易中心、世界名酒交易中心、東南亞農產品交易中心“三大中心”建設,打造清鎮中心商貿城商圈經濟。

“四水縈城”(鴨池河、貓跳河、暗流河、老馬河)“四湖托市”(紅楓湖、百花湖、東風湖、索風湖),打造千億元級具有山水園林特色的商貿新城,清鎮有優勢更有決心。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清鎮加快構建宜居宜業的生態環境體系。

嚴格落實“河(庫)長制”“湖長制”“林長制”,深入推進“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環境保護社會共治模式,強化運用司法手段對生態保護的執法力度。

如今,清鎮森林覆蓋率達到48.64%,空氣質量優良率達到98.9%,環境空氣質量綜合指數3.13。

“高原明珠·濱湖清鎮”正朝著“公平共享生態文明示范城市樣板區”加速邁進。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諶思宇 通訊員 肖靜)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