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加快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

夯實新基建 “燃”起新動能

2020年11月12日08:00  來源:貴州日報
 

 4月16日,天柱縣首個商用5G基站正式開通。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潘德玉 攝

一邊是正在運行的機房,一邊是火熱的建設場地。冬日,位於貴安新區金馬大道的騰訊雲貴安七星綠色數據中心,遠看就像5個大山洞,但走進裡面確實別有洞天,未來,這裡將存儲騰訊的大數據。

在貴安新區近年來,各數據中心相繼布局建設,中科院生物醫學大數據中心、FAST天文大數據中心、超級計算中心等一批示范性引領性項目先后落地施工,“中國南方數據中心示范基地”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項目集聚,大數據“磁場效應”凸顯。

“十三五”期間,貴州搶抓機遇、乘勢而上,數字經濟蓬勃發展,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快速推進,全省對外開放水平不斷提高,在區域發展中的戰略地位大幅提升。

加大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支持,為大數據等新興產業發展提供支撐。貴州搶抓獲批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機遇,已累計投入超過600億元,加快推進數字設施換擋升級,三大運營商、華為、騰訊、蘋果數據中心齊聚貴州,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連點、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根鏡像服務器和國家頂級域名服務器等互聯網關鍵設施落地貴州,區塊鏈、5G、工業互聯網等建設如火如荼,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提速,數字貴州建設大步向前。

此外,貴州還精心謀劃、超前布局。2019年7月和9月,相繼印發《貴州省推進5G通信網絡建設實施方案》和《關於加快推進全省5G建設發展的通知》。今年2月,印發《貴州省5G發展規劃(2020—2022)》,再次對5G發展進行部署推進。5月8日,省5G發展領導小組(省大數據發展領導小組)印發《貴州省5G建設大戰90天工作方案》。截至9月底,全省累計開通5G基站12708個,5G用戶規模增加至536萬。站在新基建政策紅利的“風口”,貴州提出“像推動交通大突破一樣推動新基建大突破”。為力推新型數字基礎設施提檔升級,貴州以5G、互聯網關鍵設施、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一雲一網一平台”、數字鄉村、人工智能、區塊鏈等八個方面為抓手,全面升級新型數字基礎設施。

新基建帶來新動能。在貴陽,全國首家大數據交易所——貴陽大數據交易所中,從制造業、零售信息到金融、天氣數據,這裡交易的數據產品超過4000種,大數據帶來的新業務如雨后春筍。在遵義,2.6萬平方米的大數據中心正在加快建設,將有效推動信息化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助力數字遵義新型智慧城市建設邁上新台階。在安順,雲數據中心已進入驗收階段,項目建成運營后,將引入多家戰略合作伙伴,引進IT、ID高端人才約200余人,提供600余人的就業崗位,年營業額約3億元左右。

一批引領性、帶動性和標志性的新基建項目或加緊謀劃,或加快建設,貴州不斷在加快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的道路上破浪前行。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管雲)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