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第42名!南明區上榜“2020中國縣域科技創新百佳縣市”

2020年11月11日15:4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日前,由《小康》雜志社獨家發布,客觀反映中國縣域科技創新狀況的“2020中國縣域科技創新百佳縣市”榜單出爐,南明區以全國第42名的好成績上榜。其中,貴州省上榜3個縣域,南明區排名全省第一。

據了解,南明區在全國范圍內與其他8個中小城市被列為“第三批中小城市科學發展調研基地”,是“國家級臨空經濟示范區”和“國家級創新型中心城市核心區”。近年來,南明區以數字經濟為引領,以新型數字化產業集聚區打造為核心,引進了中國500強企業華潤醫藥、中智國際,阿裡淘鮮達超市西南區總部、蘇寧紅孩子貴州總部等17家總部企業,清華同方、台灣聯華神通等60余家優質企業,北京盈科律師事務所等40家高端服務業企業,初步形成了以數字經濟產業、現代服務業為主導的現代產業體系。

一直以來,南明區堅持區域協同融合發展,通過政策傾斜和產業扶持,全力推進商事制度改革,率先形成“一窗受理、一鍵申辦、零見面、零跑腿”的審批模式,為小微企業提供人才、資金、技術、數據等核心要素保障,激發雙創主體活力,助推建設南明新型數字化產業集聚區,打造完整產業鏈與產業網,實現區域、產業的耦合發展。同時,加強產學研合作,促進企業人才創新能力和創新服務體系建設,產生出一批科技型企業和一批知識產權成果。目前,擁有各類創新型企業831家,新增專利授權量2705件,累計達到7071件,居全省第1位,每萬人擁有專利76.3件,是全國平均水平的5.7倍。

此外,南明區堅持“政策+機制”雙管齊下,圍繞財政稅收、平台建設、主體建設等內容,研究制定了《打造創新型中心城區科技創新工作實施意見》、“雙創十條”“科技創新十條”等20余項專項政策,成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與“貴陽市南明區國家雙創示范基地建設”雙領導小組,建立省市區三級聯動、全方面政策聚集的政策機制體系,實現全區雙創工作各層次各要素理念一致、協調發展。2019年南明區綜合科技進步水平指數達98.5%,居全省第2位。

同時,南明區還加大科技研發資金投入及科技重大專項支撐,2017-2019年累計投入政策獎補資金超8.09億元,其中專項補助資金超1.7億元,企業R&D經費投入后補助居全省第1位。鼓勵老干媽等優質公司依托花果園大數據展示中心開展自主創新,充分發揮大數據線上成本集約、便捷的優勢,帶動農產品種植、包裝材料、物流運輸、市場銷售等上下游產業鏈協同發展,間接帶動超800萬農民就業。(杜安妮)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