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萬千風光新 東南西北各不同

冬游中國亦精彩

本報記者 尹 婕

2020年11月11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11月11日 第 12 版)

冬季如約而至,在中國廣袤的大地上,氣候復雜多樣,景觀豐富多彩。北國已是千裡冰封,萬裡雪飄,南方依然花紅柳綠,生機盎然。如果你跨越祖國南北,足可以在這個冬天體驗一次“四季之旅”。在旅游市場上,冰雪游、溫泉游、避寒游等產品也正為傳統旅游淡季“添柴加火”。

新玩法

推出更多主題游產品

日前,在第15屆中國義烏文化和旅游產品交易博覽會開幕式上,“心靈四季·美麗中國”全國冬季旅游線上宣傳推廣活動同步啟動。該活動將重點圍繞冰雪旅游、溫泉旅游、海洋旅游等新產品、新業態進行宣傳推介,以激活冬季文化和旅游消費市場。

冰雪游無疑是冬季裡最有吸引力的旅游項目之一。作為國內知名冰雪旅游目的地,哈爾濱已早早准備好冰雪旅游“大餐”。11月初,哈爾濱選擇在廣州舉行首個省外文旅推介對接洽談活動。據介紹,今年哈爾濱冰雪季將從11月持續至明年4月,包括“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藝術”“冰雪時尚”“冰雪體育”“冰雪經貿”六大板塊200多項活動,同時,還將推出“賞冰樂雪之旅”“冰雪節慶之旅”“滑雪度假之旅”“徒步穿越之旅”“親子研學之旅”“文化藝術之旅”“寒地溫泉之旅”等七大主題文化旅游產品,可以滿足康養、研學、親子等不同需求。

一直以來,以廣州為中心的珠三角地區是哈爾濱冰雪旅游的重要客源地,近年來,雙方逐步建立起“寒來暑往、南來北往”“南有花市、北有冰燈”的文旅合作關系,形成了旅游產品互補、客源互送的良性互動。據統計,2019年,廣東省到訪哈爾濱游客達130萬人次,今年,廣州前往哈爾濱的冬季旅游首發團預計將於11月15日出發。

“北疆溫泉雪國”內蒙古阿爾山市也走進南中國,推介當地的冬季旅游產品。阿爾山擁有溫泉和冰雪雙重資源,今年冬天,阿爾山依托霧凇溫泉、林海雪原、邊境民俗等資源,以冰雪嘉年華為主線,對冬季旅游產品作了進一步豐富和提升,在打造冰雪品牌的同時,注重康養旅游產品的開發。

新線路

在路上感受四時風景

“我和丈夫准備沿著大運河從北至南自駕游一趟。”11月初,在北京懷柔經營民宿的石曉燕告訴記者,趁著這段時間,京郊民宿的生意相對“淡”一些,她想把早已打算好的旅行計劃付諸行動。“聽說江浙一帶氣溫還在20攝氏度左右,我們還可以去感受一下那裡的溫暖。”石曉燕笑著說,大運河沿線的城市,過去也分別去過一些,“如果用大運河把它們串在一起,從北至南連貫性地去體驗不同的地理風貌和風土人情,感受一定是不同的。”

盡管還沒有一個南北貫通大運河的成熟的旅游產品,但是,在自駕游游客中,這已是一條擁有眾多“粉絲”的線路,被稱為是一條“讓南方人一路向北,北方人一路向南”的旅游線路。甚至有大運河文化愛好者,每年春季、冬季,都要分別沿大運河自駕游一次,“感受千年文脈的四時風景”。

近日,《大運河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規劃》印發,根據規劃,將打造“千年運河”品牌體系,促進品牌傳播推廣,培育一批精品文化旅游線路,例如世界文化遺產研學游、運河紅色文化傳承游、運河觀光休閑游等。

快速發展的中國鐵路,也為游客提供了從南至北、從北至南游中國的選擇。例如,運營裡程長達2298公裡的京廣高鐵,從北京出發,沿華北平原,穿中原大地,一路向南,最終抵達廣州,可以欣賞到中國從南到北的風光。

新內涵

品味地方文化風情

作為全國首個“文化+旅游”國字號展會,第15屆中國義烏文化和旅游產品交易博覽會上,文旅融合始終是核心和亮點。如今,美食+旅游、非遺+旅游、文創+旅游、民俗+旅游等,已經成為文旅商品的“標配”。各地在開發旅游產品、線路時,也始終不離“文化味兒”。

近日,甘肅省武威市即提出“冬季到武威來品文化”,在為游客提供雪景、冰瀑等自然風光產品的同時,挖掘當地的文化資源。武威的漢唐文化、五涼文化、西夏文化、佛教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等資源豐厚,且特色鮮明,據此,武威在推出冬春冰雪游、生態冬景游、鄉村休閑游的同時,還著力打造了歷史文化游、民俗體驗游等特色產品,對當地的“一馬”(中國旅游標志馬踏飛燕)、“一窟”(天梯山石窟)等資源加以整合,既豐富了當地的冬春季旅游產品,也提升了當地的知名度。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