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市稅務局:打造亮點樹品牌 開辟普法新路徑

2020年11月11日19:3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為適應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要求,近年來,國家稅務總局遵義市稅務局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守正創新,以普法品牌建設為載體,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誰服務誰普法”普法責任制。

遵義市稅務局領導干部進行憲法宣誓。

結合法治實踐,打造“以案釋法”講堂

遵義市稅務局按照“理念創新、機制創新、方式創新、選題創新,流程創新”五個創新思路,在全市稅務系統推廣“以案釋法”稅收法治講堂。一是理念創新。以法治思維和風險管理為導向,選擇典型涉稅案件、極易發生風險的涉稅事項納入稅收法治講堂素材庫。二是機制創新。創建“以案釋法”推廣機制,市縣兩級分別組建推廣團隊和宣講團隊,推行雙向“以案釋法”。對內,選擇典型執法案例,開展執法規范梳理、執法風險分析和廉政風險講解﹔對外,針對不同納稅人群體,整合納稅人學堂內容,梳理與納稅人稅收遵從相關的稅收法律法規,以及違反相關稅收法律法規可能面臨的法律后果。三是方式創新。立足“三化三為”,即化枯燥為生動,選取一線稅收執法人員辦理的真實案例,整合相關法律條文、廉政漫畫、訴訟案例,集聲、光、圖、畫等手段,生動宣傳﹔化抽象為直觀,以模擬法庭、現場庭審、專家點評等形式展現案例﹔化說教為感知,通過活潑開放的現場討論,多媒體演示,加強聽眾之間的交流和互動。四是選題創新。結合日常稅收工作,選擇當前執法風險較高的案例、納稅人提起的行政訴訟和行政復議焦點熱點案件納入講堂。五是流程創新。按照“一講二理三思”的核心流程開展,即講身邊實事,由一線稅務人員親身講述辦理的典型執法案例﹔理法律規范,針對典型案例,由公職律師或法制部門人員從剖析梳理案例涉及的法律規范﹔思執法風險,由系統內外專家點評、講解人員與聽眾現場互動等方式,針對個案及法律規范進行討論,引發聽眾對規范執法程序、防范廉政風險等方面深入思考。

遵義市稅務局領導干部學《憲法》。

堅持依法治理,推行房地產一體化管理

按照“共治理念集成、管理方式集成、涉稅信息集成、攻堅思路集成、國地資源集成、納稅服務集成”六個集成理念,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前採取措施推進一體化管理。一是共治理念集成。原國稅、地稅一體倡議,政府集思廣益,以營改增全覆蓋為契機,政府召集專題會議研究稅收共治事宜,推動部門大數據治理成功簽約,出台遵義市稅收保障制度。二是管理方式集成。建立起“政府主導、稅務主責、部門配合、社會參與、信息支撐”的綜合治稅工作機制,將發改局、住建局、工商局、國土資源局、財政局等10余家單位列入一體化管理成員單位。稅務部門向一體化管理成員單位宣傳稅法,爭取成員單位對涉稅數據共享的支持。三是涉稅信息集成。通過住建和產權登記部門、國土資源管理局、建筑市場監管等部門,歸集“土地交易、使用權登記、城市規劃、開工許可、銷售許可、二手房交易”等環節信息,對應工程從登記到竣工備案、房產預售、抵押等一系列流程,建立房地產開發行業管理示意圖。四是攻堅思路集成。以示意圖為基准,按鏈條梳理該行業涉及稅種,將契稅、印花稅、土地使用稅、房產稅、土地增值稅、個人所得稅、企業所得稅、增值稅等申報情況全面納入分析,將視線聚焦在稅收佔比居於前列的增值稅和土地增值稅兩個稅種管理,提出攻堅思路。五是國地資源集成。原國地稅抓住“土地取得、房地產開發、增量房銷售、土地增值稅清算”四個關鍵環節,分項目建立土地取得、項目用地、在建項目、完工項目等多個台賬,監控企業收入確認、成本結轉等重點事項,將土地取得、房地產開發、交易、保有、清算等環節涉及的所有稅費全部納入“一體化”管理,簡化二手房交易辦稅程序,提質增效,確保稅種管理全面到位。六是納稅服務集成。原國地稅共同制定《房地產行業納稅服務計劃》,從政策輔導、發票開具、納稅申報等方面提供服務,向房地產行業納稅人傳送營改增等相關政策,輔導納稅人規范房地產項目增值稅發票開具,並延伸向建筑服務納稅人宣傳規范開具增值稅發票,為房地產納稅人順利抵扣增值稅創造條件。

遵義市稅務局大企業“新心通”服務小分隊到貴州貝加爾樂器制造有限責任公司了解企業生產及電商銷售情況。

開展法治體檢,打造大企業服務“新心通”

遵義市稅務局以方法創“新”構圖、以稅戶暖“心”立意、以發展暢“通”染色,以全市595戶千戶集團、十大千億級工業產業龍頭等企業為直接對象,上千家中小民營企業為拓展對象開展“新心通”專項服務,通過“訪、幫、賽、比、學”五組活動,助力減稅降費政策落地。一是“訪一訪”,走訪1539戶重點稅源、中小民營企業,“點對點”宣講,發放宣傳資料6000余份,建立“一戶一檔一策”,為50戶有特別需要的大企業設立首席聯絡員。二是“幫一幫”,圍繞“稅企共治+千企融合”,引領595戶大企業一對一、一對十、一對一百幫扶有行業代表性中小民營企業,稅企攜手宣政策、幫扶融資招商。三是“賽一賽”,開展全省大企業讀懂政府工作報告、學懂減稅降費政策知識競賽,使稅企雙方增進了對國家政策的理解,改善納稅遵從。四是“比一比”,通過“新心通”活動淬煉“精兵”“尖兵”,在全省大企業稅收管理“崗位大練兵、業務大比武”活動中勇奪全省頭魁,全省前十名中遵義選手佔5人,2人代表省局參加總局比武。五是“學一學”,積極實施稅企共同“實踐”學好用好稅收政策、共同“組隊”實施“納稅體檢”、共同“探索”打造智能稅務風險防控體系三方面創新舉措,全面防控減稅降費不落地、稅收政策執行不到位風險。

遵義市桐梓縣局納稅人 收獲減稅降費“大紅包。

實施智慧普法,打造稅收宣傳“易典通”

遵義市稅務局緊扣中央重大部署、緊扣稅收使命職責,充分運用“互聯網+”的思維,利用動畫小視頻、H5、電子書、漫畫等工具,集成稅收政策、涉稅操作、信息反饋、涉稅培訓、涉稅項目查詢和定制服務等“五加一”的納稅服務內容,以“非接觸式”的服務將系列項目內容進行“網上速遞”“雲宣傳”,打造動態的《正正和安安講稅收》系列納稅服務暨稅法普及品牌,已累計制作、發布動漫視頻作品10個,H5作品5個,各作品通過遵義市局微信公眾號發布,積極向市級以上涉稅微信公眾號推送稿件,在省局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渠道向廣大納稅人、稅務人和社會各界推送,擴大覆蓋面,延長時效性,各渠道累計觀看、點擊量超過20人次。採用新媒體精准推送稅法知識和稅收政策,將減稅降費政策、個人所得稅匯算清繳知識等內容在全市納稅人朋友圈“精准推送”88萬余次,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獲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遵義市局通過加強稅收普法,提升納稅人對稅法的知曉率,實現納稅人對稅收政策應享盡享,切實增強納稅人的獲得感,提高納稅人的滿意度。原遵義市國家稅務局獲得2017年貴州省國稅系統納稅人滿意度調查第四名,原遵義市地方稅務局獲得2017年貴州省地方稅務局系統納稅人滿意度第一名,遵義市稅務局2018年、2019年連續兩年獲得全國納稅人滿意度調查中全省被調查地(州)市綜合得分第一名。大企業服務“新心通”我來“評一評”喜獲納稅人百分百點贊。遵義市稅務局被評為2019年度營商環境工作先進單位。日前,貴州省稅務局對機關33個(室)、11個市(州、新區)稅務局2020年度創新工作進行現場評比,遵義市稅務局“開發內部風險監控雲平台——E數控管理系統”的創新工作也獲得市(州、新區)組評比第一名。(遵義市稅務局供稿供圖)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