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直目標績效辦:聚焦科學精准考核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20年11月11日19:2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十三五”以來,貴州省直目標績效辦聚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充分發揮“指揮棒”作用,按照“五步工作法”,緊緊圍繞目標制定、目標核查、目標考評、目標獎懲,堅決扛起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政治使命,強力推進脫貧攻堅任務落實落地。

5年來,貴州省直目標績效辦組織104個目標績效管理單位,制定脫貧攻堅目標3758項,將12010個脫貧攻堅項目納入重點項目庫管理。貴州省直目標績效辦組成135個核查組、405人(次)深入省直單位和項目實地核查45次,核查目標1300余項,發現101個單位未完成目標181項﹔委托第三方組成66個組、198人(次),深入9個市(州)、88個縣(區)、850個鄉(鎮)、1030個村(居),實地暗訪重點項目1300個,發現40個單位未完成項目147個﹔開展脫貧攻堅三項工作同步考核,發現31個單位存在問題41個。核查發現的369項未完成目標(含項目),納入“負面清單”,計入單位年度考評成績﹔主動上門幫扶指導,推動問題整改落實。

2016年起,貴州省直目標績效辦將脫貧攻堅目標單列推進,按季度“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分解落實。2018年前,將前述文件分解的脫貧攻堅任務,全部定為責任單位的脫貧攻堅目標,上不封頂﹔未明確脫貧攻堅任務的省直單位,根據職能職責定1-2項脫貧攻堅目標。2019年至今,為確保脫貧攻堅目標完成質量,按照“1+1+5”模式,明確各單位聚焦職能職責、突出重點難點,隻制定1項脫貧攻堅目標。5年來,104個省直單位共制定脫貧攻堅職能目標1158項,實現了落實脫貧攻堅目標全覆蓋。

5年來,貴州省直目標績效辦優化管理方法,通過項目庫管理、目標雲監測、委托第三方暗訪、季度評審、實地復核等方式,管控脫貧攻堅目標,推進工作落實,提高目標完成質量。一是建立重點項目庫。按照“大數據”“雲共享”的工作思路,將涉及脫貧攻堅的教育、醫療、住房、安全飲水、民生保障等項目,進行數字化錄入、分類和管控,實現了對脫貧攻堅項目的科學量化、精准分解和信息化管理。5年來,共將分布在9個市(州)88個縣(區)的12010個脫貧攻堅重點項目入庫管理,做到底數清、情況明。二是開展目標雲監測。選擇7732個脫貧攻堅重點項目,按照“項目名稱、責任單位、項目所在地、項目入庫狀態、季度績效”等納入目標雲監測,實施全面管理,讓數據多跑腿,減少核查成本。採取GPS定位截圖和下載手機APP的方法,每個月對項目開工情況、項目形象進度情況等實地採集數據、同步傳輸,實時上傳至雲端。監測採集到的數據,可隨時查詢查閱,及時掌握項目進展情況。對未完成項目,及時進行調度和指導,督促按績效要求完成。三是建立第三方暗訪機制。委托省民調中心、中鼎資信評級服務有限公司、市(州)工委等第三方,組成66個組、198人(次),按季度、分重點,深入9個市(州)、88個縣(區)、850個鄉(鎮)、1030個村(居),對1300個脫貧攻堅重點項目建設情況進行暗訪,實時掌握項目進度,核准完成情況,發現38個單位未完成項目144個。不斷拓展核查的廣度、深度,從核查重點項目進度、現狀的初級核查,升級為對項目建設質量、效果、群眾反響等的深度核查。四是加強核查指導。開展線上核查,按季度對涉及脫貧攻堅的機關黨建目標、職能績效目標、專項目標、重點績效評估目標進行線上評審。組織現場核查和實地復核,2017年和2018年,每月開展一次核查,形成密集的脫貧攻堅目標管控態勢。2019年起,為落實中央關於精簡督查檢查工作的文件要求,減少核查頻次,將每月核查改為季度核查。五年來,共組成135個核查組、405人(次)開展核查45次,深入104個省直單位和150個項目實地復核脫貧攻堅目標1300余項,發現101個單位未完成目標181項,通過點對點、面對面指導,幫助分析原因,定准定實措施,督促整改“補欠”。五是加強信息反饋。目標雲監測、第三方暗訪、省直目標績效辦核查發現未完成的脫貧攻堅目標,記入“負面清單”“問題清單”和“工作提示”。每季度,採取呈報分管省領導、通過目標系統通報、書面反饋單位主要負責人等方式進行反饋,推進問題整改“補欠”,確保脫貧攻堅任務落實。

“十三五”以來,貴州省直目標績效辦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切實為貴州省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貢獻了力量,展現了強烈的政治擔當。2020年決勝脫貧攻堅后,貴州省鄉村振興工作將拉開序幕。“十四五”時期,貴州省直目標績效辦將持續做好頂層設計,不斷優化管理方法,努力提升目標績效管理質量和效益,為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作出應有的貢獻。(伍友梅)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