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關區協作幫扶顯真情 共擔使命護健康

2020年11月11日17:1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荔灣區醫生幫扶我區醫院開展左肱骨骨折切開復位內固定術。

心手相連,山海情深。自東西部扶貧協作的大幕拉開以來,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與廣州市荔灣區不斷拓寬合作內容、強化合作力度,通過資金、技術、人才、理念等支持方式,不斷加大對七星關區的幫扶力度,推進七星關區健康扶貧破冰前行,向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速沖刺。

2019年11日,廣州市荔灣區代表團在七星關區婦幼保健院舉行“荔灣區·七星關區母嬰保健中心揭牌儀式”,羊城廣州與花海畢節開啟了攜手書寫婦幼保健醫療扶貧的新篇章。

為全力助推七星關區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荔灣區組織捐贈資金100萬元用於區婦幼保健院“七星關區母嬰健康中心”的建設,籌資10.8萬元用於派駐區婦保院專家的教學培訓、遠程診療等項目,全面拓展兩地在健康醫療領域的交流合作。

作為七星關區婦幼保健院的對口幫扶醫院,荔灣區婦保院派駐專家對口長期駐點支援,從醫院管理、科室建設、人才培養、技術支持、工作理念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和援助,相繼開展了宮頸球囊放置術等多個新項目、新技術,為醫院重新制定了院科兩級醫療質量管理體系及各科室醫療質量考核標准、住院病歷評分標准、醫院危急重症搶救制度等9項規章制度和工作方案,使醫護人員及各項業務的管理規范化、制度化,逐步提升七星關區婦幼保健院的業務水平,努力打造一支帶不走的醫療團隊。

醫療幫扶團的到來,填補了區婦幼保健院宮頸球囊放置術、剖宮產術中鉗產術、無痛分娩手術等7項產科技術的空白。廣州市荔灣區婦幼保健院通過開展遠程醫療開展婦女兒童保健、醫學影像診斷、妊娠分娩、婦科疑難疾病等服務,共計遠程會診病人79例,讓我區婦女兒童在家享受到更專業的醫療救治服務。

同時,區婦幼保院專科建設實現零突破,產科成功申報畢節市社科科研項目,開創了婦保院院第一項科研的申報,群眾對醫院滿意度不斷提升。

探索PRP在骨科的應用培訓。

七星關區母嬰健康中心是荔灣區幫扶我區的醫療項目之一,是荔灣區和七星關區兩地政府攜手合作的結晶。今年已是荔灣區對我區傾情幫扶的第四個年頭,廣州市荔灣區對七星關區衛生健康事業的發展給予了多形式、多渠道、多層次的幫助和支持取得顯著成效。

荔灣區在幫扶區婦幼保健院同時,還長期駐點幫扶區人民醫院。廣醫三院荔灣醫院幫助區人民醫院引薦了北京大學航天醫院的腦科專家坐診,建成“腦科中心”,成為貴州省縣級醫院5+2重點學科﹔為七星關區人民醫院引進“國家級及省級醫學教育項目——泌尿系統結石微創治療新進展學習班”,並邀請到了國際知名泌尿外科專家開展培訓,幫助450余名醫護人員提升診療水平。

柏楊林易地扶貧搬遷點剛新建搬遷不久,醫療衛生事業基礎薄弱,醫療資源匱乏,開展衛生健康工作十分困難。2020年,荔灣區投入項目幫扶資金50萬元建設柏楊林和美社區的基礎上,又贈送了價值5萬元的心電圖機及遠程軟件系統,幫扶柏楊林街道和美社區實現衛生健康服務起步發展。

此外,荔灣區白鶴洞街社區、彩虹街社區等12個衛生服務中心對我區43家鄉鎮街道衛生院同步開展了“組團式”幫扶,舉辦培訓1089人次,干部交流70人次,手術示教151次,專家查房638人次,遠程醫療服務79人次,巡診義診2641人次。實現43個鄉鎮街道衛生院幫扶全覆蓋。

健康扶貧是脫貧攻堅的堅中之堅、難中之難。在做好“引進來”的同時,東西部對口扶貧協作找准扶貧切口,加大“走出去”資源輸出,2020年選派14名醫護人員到荔灣區進修(含2019年還未結束進修人員3名),加強人員培訓,為七星關區醫療衛生事業提供源源不斷的人才動力。

“外面先進的醫療技術和做法值得我們學習,通過學習和交流,我們的技術也在不斷提升,從基本服務到高標准服務上邁進。”前往北京安貞醫院進修了半年的區婦幼保健院醫生許麗如是說。

隨著幫扶措施不斷深入,七星關區在降低孕產婦死亡率方面取得了巨大的進步,孕產婦死亡率從2018年的57/十萬下降到2019年為9.6/十萬,有效保障了母嬰安全。

協作幫扶顯真情,共擔使命護健康。乘著東西部扶貧協作的春風,七星關區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不斷創新,便民服務不斷延伸,在這片土地上生活的168萬人民,實實在在享受到衛生健康帶來的“紅利”。

展望未來,山海協作,將助推七星關區與廣州荔灣區實現全方位、多領域合作對接,通過優勢互補,加快轉型升級步伐,實現高質量可持續跨越式發展。(圖/文 李金苗)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