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習水:小小西紅花書寫東西部扶貧協作新文章

2020年11月10日17:1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村民整理西紅花。

瑰寶紅花始開日,歡顏笑語盡現時。

“今年的西紅花收成好,這可是我們村的‘軟黃金’啊!”寒意初顯,但貴州省習水縣桑木鎮當壩村黨支部副書記劉義恆的心卻是暖暖的——望著眼前一片充滿希望的紫紅,劉義恆知道,當壩村的西紅花種植,又將迎來一個豐收年。

曾經的當壩村,主要的經濟來源是傳統經濟作物種植。伴隨著農村產業革命的熱潮的持續推進,原先靠一畝三分地勉強度日的群眾卻犯了愁,如果產業選擇不好,不僅當壩村要面臨留守村民的失去保障的問題,還要面臨村落的空殼化問題。

怎樣讓村民們留下來繼而富起來這成了擺在當壩村村支兩委心頭的一塊千鈞大石。

2018年,桑木鎮依托上海普陀區對口幫扶優勢,鼓勵該村進行特色種植,當壩村把握住發展時機,爭取到600余萬元產業發展資金,通過學習和調研,發展起了西紅花種植。

但事情並非一帆風順,當壩村在實際種植推廣中遇到了瓶頸——面對新型種植產業,村民對改種西紅花表現出了擔憂,對合作社也有一些不信任。

“一開始老百姓不相信我們,甚至還有人舉報我們騙補助。”當壩村黨支部副書記劉義恆無奈的告訴筆者,幸好我們的產業最終還是做成功了。

西紅花種植基地。

在鎮黨委、政府的幫助下,當壩村自發組織成立西紅花黨支部,以黨建為引領,以主題教育為抓手,鼓勵黨員先行,充分發揮黨員模范帶頭和宣傳動員作用,積極帶動其他村民共同參與西紅花種植。就這樣,當壩村的西紅花種植業開始走向正軌。

產量上來了,如何充分延長西紅花的產業鏈、提升附加值也提上了議事日程。

其實在2018年,當壩村開始發展西紅花種植之際就與多家企業建立了訂單銷售協議並以“公司+基地+農戶”的運營模式帶領村民消薄增收。

隨著合作社運營和西紅花種植技術日趨成熟,村民的口袋也鼓起來了。村民周從會大姐說:“隻要農戶想干就可以加入,合作社負責統購統銷,年底農戶還可以分紅,年人均收入可達2萬余元。”

收入提升了,使得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村庄人居環境顯著提升,這也讓當壩村民在鄉村振興的過程中更有安全感、獲得感和幸福感。“鄉村振興的號角已經吹響,我們要緊跟時代發展潮流。”當壩村黨支部副書記劉義恆說。

至於當壩村未來的發展,藍圖也已卷起一角:下一步,當壩村還將依托對口幫扶優勢不斷擴大特色產業種植規模,將當壩村發展成為有處可游、有花可賞、有食可嘗的旅游新村。(文/圖 謝永恆 陳沁)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