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農村產業革命生態漁業專題報告會舉行

2020年11月10日11:3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省農村產業革命生態漁業專題報告會舉行。張春雷 攝

人民網貴陽11月10日電 11月9日下午,貴州省農村產業革命生態漁業專題報告暨新時代學習大講堂第319期業務知識專題講座在貴陽舉行。

會上,貴州副省長、省公安廳長、生態漁業發展領導小組組長郭瑞民出席並主持﹔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員桂建芳擔任主講。

當天,桂建芳就《淡水漁業轉型升級的戰略思考》進行了專題報告。報告圍繞從捕到養,從吃魚難到食有魚,從以養為主到長江禁捕,從追求高產到綠色發展等四個方面,對魚文化的變遷與產業的發展,漁業政策的變化做了系統全面的介紹,既揭示了漁業的歷史,也講清了現狀和未來,既有理論分析,也有政策解讀和實例剖析,報告內容豐富,見解深刻,對當前貴州省漁業產業發展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指導性。

桂建芳剖析了貴州怎麼發展養魚。他指出,近年來自國家對漁業的項目和政策支持力度還是非常強的。

會議指出,這些年貴州抓生態漁業發展的路子是符合中央要求。切合貴州實際,是一條正確的路子。要堅持發展生態漁業的信心和決心,精准把握國家關於長江禁捕的政策要求,徹底打消發展湖庫生態漁業的各種顧慮。放開手腳發展,不斷擴大生態漁業產業規模,特別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方向和路徑。

會議要求,要科學統籌“好水”與“好魚”的關系。貴州生態漁業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就要做到豐產豐收、優質優產,最根本的支撐和保障就是科技創新、技術服務﹔同時,要吸收借鑒省外一些好技術、好模式,推動貴州生態漁業更好發展。

郭瑞民指出,關於漁業科技的支撐,要當成一件大事來抓。一方面要加強基礎理論的研究,要結合貴州水環境的特點,魚的特點開展研究,特別是把貴州的土著魚種研究透,在此基礎上,專門選育出價值高、市場前景好、適合貴州養殖的特色魚類,打造貴州生態魚的“明星”產品。另一方面要加強實用技術研究,根據新時代漁業技術發展趨勢、發展要求,完善全流程的技術保障服務體系,統籌好各方面的科技力量,特別是要多搭建平台,組織國內知名的專家建言獻策,把最先進的漁業養殖技術應用到貴州的產業發展中,提高整個產業的質量和效益。

會議強調,各級生態漁業工作專班在安排專項資金的時候,每年要拿出一定的經費,專門支持漁業科研項目,爭取盡快在一些重點領域取得突破性進展。

此外,當前各地各部門正在緊鑼密鼓地編制“十四五”規劃,各級生態漁業工作專班,要把漁業發展放到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來謀劃,結合地區規劃、行業規劃,認真謀劃一批生態漁業的大項目,好項目,積極爭取納入本級規劃、省級規劃,甚至國家規劃,加大產業投入力度,為生態漁業下一階段的發展鼓足后勁。

同時,要下足功夫開展招商引資,結合本地發展實際,積極引進一批影響大、市場廣、實力強的優強企業落戶貴州﹔引進一批生態漁業領域的戰略投資者在技術開發、管理創新、市場拓展等方面深入開展協作,加快全省生態漁業的市場化、組織化、產業化水平。

本次主會場設在貴陽,10市(州)及各區(縣)設分會場。貴州省水利廳、省農業農村廳、省發改委、科技廳、公安廳、財政廳、自然資源廳、生態環境廳、省市場監管局、省銀保監局、貴州大學、省農業科學院等有關負責人參會。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