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文明城市常態化管理 水口寺街道這樣做

2020年11月09日10:5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新增設的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傳欄
新增設的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傳欄

“你們滅火器檢查記錄還停留在9月份,常態化階段也要及時做好檢查工作、做好登記。”“窗口單位每周都要對標對表做好檢查,確保鞏固提升點位標准。”11月5日下午,水口寺街道創文負責人一行來到轄區銀行點位,對該點位文明常態化管理工作進行督促指導,要求銀行要按照相關標准,做好每周2次的自查,及時補齊短板弱項。

隨后,一行人開始巡查轄區公益廣告張貼及2家社區點位常態化管理情況,此次巡查,共維修大型公益廣告1處,更換破舊公益廣告21塊,清理野廣告34處。

據悉,自全區文明城市常態化管理正式啟動以來,水口寺街道便嚴格按照區委、區政府關於全國文明城市常態長效工作的統一部署,結合轄區實際,從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監督檢查、加大整治力度、推進志願服務、加強宣傳等方面發力,扎實抓好街道常態化管理工作。

加強組織領導,推動常態化管理責任落實

街道辦文明城市常態化管理工作領導小組每月定期召開文明城市常態化管理工作例會,聽取公共管理辦公室、黨建服務中心、各社區居委會及各點位長匯報各自工作開展情況,研判解決現階段轄區常態化管理中存在的痛點、難點,切實做到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問題。

督促公共管理辦公室、黨建服務中心及各社區居委會,針對前期市、區各督查組及市第三方測評中存在的601個問題,以及辦事處創文小分隊自查發現的212個問題整改完成情況,每月開展至少4次自查工作,確保點位各項指標跟進達標。各點位長之間每月要開至少2次“碰頭會”分享點位管理新思想、新經驗、新舉措,共同研究解決點位存在困難,形成工作合力,推進轄區各項文明城市常態化管理措施得到有效落實。

以督促改,推進整治工作常態化

街道從黨建服務中心抽調人員,組成了2支督查小分隊,每周到各居委會及所有點位進行督查,對發現的問題通報相應負責人並督促及時整改。9月以來,共督查整改問題76個。街道紀工委每月對轄區所有點位、9個居委會開展至少1次的文明城市建設常態化工作督查。辦事處領導班子、各居委會管段干部將創文工作常態化管理納入各居委會每月績效考核,以督促改、以改促進,高效推進常態化管理工作。

問題整改方面,由公共管理辦事處牽頭,各社區居委會為責任單位,強化背街小巷、樓棟院落的環境衛生整治,加大對佔道經營、門面延伸經營等行為的整治力度,全面落實“門前三包”責任制常態化﹔對前期整改完成的地下管網、破損井蓋、破舊水表箱、修補路面、粉刷牆面等基礎設施做好日常維護及巡查。同時,加強與區直相關職能部門的溝通聯系,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常態化管理以來,累計清退門面延伸佔道280余處,依法查處違規佔用人行道施工作業5處,制止和查處噪音污染35次,拆除違規廣告牌18塊,拆除破損舊廣告76處,督促商家落實“門前三包”200余次。

加強宣傳引導力度,營造良好文明氛圍

為推進文明宣傳氛圍常態化,街道充分利用戶外宣傳欄、LED屏、業主微信群、樓宇電視、微信公眾號等多種宣傳載體,持續擴大公益廣告宣傳覆蓋面,動員更多居民參與到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上來。9月以來,街道新增“文明餐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等公益廣告1270張。

此外,成立了以黨員干部、“五老”人員、居民小組長、樓棟長為主要成員的志願服務隊,並積極引導群眾加入志願服務隊伍,持續開展文明引導、誠善助老等志願活動,助力文明城市常態化工作開展。同時,街道還以新時代市民講習所、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等平台為抓手,組織開展文明禮儀宣傳普及活動,通過宣傳教育、規范管理等形式,教育引導市民知禮儀、守秩序,共同建設文明健康有序的生活環境。

常態化管理工作開展以來,水口寺街道共開展各類文明宣傳活動23次,制止四處散發小廣告150余起,制止亂扔亂倒、亂涂亂畫260余次,規范非機動車按要求停放400余次。(文/圖 黃小麗)

志願者在更換破舊公益廣告
志願者在更換破舊公益廣告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