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刺梨變金果 走出深山助脫貧

2020年11月09日11:09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有一種長在山野叢林中的野果,名叫刺梨。

刺梨為薔薇科多年生落葉灌木繅絲花的果實,又稱送春歸、刺莓果、茨梨、木梨子,是一種稀有的果實,生長於海拔500米到2500米的向陽山坡、溝谷、路旁以及灌木叢中,成熟后果實呈金黃色,並且渾身帶刺。

抗日戰爭時期,時任國立貴州農工學院院長的羅登義呼吁廣大民眾及戰士,食用刺梨鮮果以補充維生素不足,刺梨成為抗日將士的天然營養包。

上世紀80年代,中國女排實現“五連冠”,刺梨為改善女排運動員的營養補充發揮積極作用,引起眾多專家對刺梨功效進行研究。

進入新時代,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為貴州刺梨點贊:刺梨是所有水果中維生素C含量最高的,是健康的消費品。

當下,刺梨產業已成為我省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改善生態環境的健康時尚生態產業。

山間野果蛻變為致富“金果”,得益於我省堅持加工帶動產業發展的路子,積極引進廣藥集團、娃哈哈集團等省外食品行業著名企業,積極扶持貴州宏財、山王果、天刺力等本土企業,不斷推動刺梨工業化進程,並聚合各方之力,助推刺梨走出深山,走向全國,助力刺梨產業發展成為推動經濟發展、助力脫貧攻堅的富民惠民大產業。

從鮮為人知到家喻戶曉

貴州刺梨再亮相央視

央視黃金廣告位,一直以來都是商家必爭之地。而貴州刺梨,在今年已經第三次重磅亮相央視。

2019年7月,貴州刺梨央視精准扶貧公益廣告首登央視。11月起,“貴州刺梨·維C之王”商業廣告首次在央視重點優勢時段播出,一直播放至今年5月。據數據顯示,2019年“貴州刺梨·維C之王”商業廣告觸達19.6億人次,傳播效果很好。

今年7月,貴州水果央視精准扶貧公益廣告中,貴州刺梨與麻江藍莓、水城獼猴桃、羅甸火龍果、沿河空心李同時亮相,水果界“五朵金花”美名遠揚。

9月1日,貴州刺梨央視精准扶貧公益廣告又登央視了。在CCTV1、CCTV2、CCTV13等頻道的重點優勢時段高頻次播出超500次。

9月7日起,更有全新“貴州刺梨·維C之王”商業廣告片,5秒版“貴州刺梨·維C之王”商業廣告全新上線。央視CCTV1、CCTV13並機播出《新聞聯播》提示收看約18:58時段,每日播出。10月、11月單日播出,2021年還有89次播出。

通過央視商業廣告、精准扶貧廣告對貴州刺梨進行高頻次宣傳,讓貴州刺梨精准覆蓋政商人群,有效觸達了全國市場,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得到極大提升。

新媒體宣傳全面開花

今年3月份,我省提出打造貴州刺梨公共品牌的目標,凡符合條件的刺梨加工企業統一冠名“貴州刺梨·維C之王”,樹立起貴州刺梨整體品牌影響力,提升市場競爭力。

我省主動出擊,從6月份開始在全國的傳統媒體、新媒體、社交媒體和各種營銷平台佔據宣傳制高點,對貴州刺梨品牌進行全方位、多形式的立體宣傳。

通過人民網、新華網、今日頭條對貴州刺梨公共品牌及系列刺梨標准發布會等活動進行現場直播,利用頭條、抖音平台和動靜貴州APP、拼多多APP、頭條財經頻道信息流推薦等方式引導全國民眾關注發布會直播,直播數據曝光量達到256.2萬人次,向全網傳遞“貴州刺梨·維C之王”的聲音,助力貴州刺梨走出深山,走向全國。

在今日頭條啟動“貴州刺梨·維C之王”超級話題活動,集合與“貴州刺梨·維C之王”相關內容,對刺梨品牌、功效等特性進行集體討論和集中展示。截至11月6日,話題閱讀量超6042.2萬次,參與討論話題1.2萬個。

在抖音啟動“貴州刺梨·維C之王”抖音挑戰賽,邀請抖音達人發布與刺梨相關的微頭條和小視頻,引導更多達人參與挑戰賽,再通過今日頭條、抖音平台對達人發布的刺梨相關內容再做聚合、傳播。截至11月6日,抖音挑戰賽視頻播放次數達5.3億次,參與挑戰賽視頻逾10.9萬個。

需要指出的是,人民網、今日頭條、拼多多、動靜貴州的用戶量分別是5000多萬、7億、6.83億、2000多萬,抖音APP每日活躍用戶達6億,為貴州刺梨宣傳提供了極其廣泛的用戶群體和極為強勁的宣傳力量。

如今,新媒體在宣傳領域內的力量越來越大,進軍新媒體宣傳領域,成為了貴州刺梨另一抉擇。央視廣告巨大的影響力,附以新媒體持續性的品牌宣傳,貴州刺梨品牌認知度和影響力正持續上揚。

貴州刺梨家喻戶曉

經過近幾年來的努力,貴州刺梨“牆內開花牆內香”的境況已成為過去式,借助各類媒體及各種營銷平台的宣傳,貴州刺梨知名度、美譽度極大提升,已經形成家喻戶曉的可喜局面。

9月17日至20日,在廣州大健康博覽會上,攜手廣藥、娃哈哈集團兩大巨頭,我省組織刺力王、山王果、天刺力等20余家企業搭建貴州刺梨展區,引來10000余客商和市民咨詢洽談、採購及參觀,吸引南方日報、廣州日報、廣東衛視、騰訊、百度等100余家主流媒體爭相報道。

第29屆廣州大健康博覽會,我省20家刺梨企業現場銷售48.6萬元,與採購商達成合作意向63項,意向採購金額278萬元。第三屆2020年上海市對口幫扶地區特色商品展會上,5天時間我省刺梨產品銷售訂單源源不斷,現場銷售達28萬元,達成意向採購82家,意向金額632萬元。直播帶貨火爆全網,受益展會宣傳影響,山王果公司18日直播創下單日破100萬元銷售記錄。

品牌宣傳是市場拓展的手段。在省委宣傳部的統一部署下,我省大力推進宣傳促消費扶貧行動。宣傳促消費扶貧不是消費扶貧的宣傳,而是把宣傳媒體的資源全部轉化成為營銷手段,轉化成為市場份額,轉化成為經濟效益。

從維C之王到健康消費品

名副其實的維C之王

一種生長在深山之中,並且渾身帶刺的野果,何以值得煞費苦心去宣傳推介?一方面是為了提高人們對刺梨更深層次的認知,提升貴州刺梨知名度和美譽度﹔另一方面則是為了進一步刺激刺梨產業市場需求,促進工業化思維推進刺梨產業發展進程。

早在1942年,羅登義教授通過對100多種果蔬研究發現,貴州野生刺梨果實每100克果肉中維C平均含量2390毫克,遠遠高於其他果蔬。

2020年,貴州省中國科學院天然產物化學重點實驗室研究制定的《貴州省刺梨功效研究》指出,刺梨中維生素C含量是當前所有水果中最高的,每100克鮮果中含841.58-3541.13毫克,約是蘋果的500倍、檸檬的100倍、獼猴桃的10倍。

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在2020年貴州刺梨產業發展論壇暨刺檸吉2億元消費券上線儀式上的講話中提及,100克刺梨差不多有3克多的維生素C,劑量非常大,很豐富。

貴州省刺梨行業協會名譽會長、廣藥集團董事長李楚源這樣形容貴州刺梨——不僅有“顏值”、有“氣節”,還有“真材實料”。

李楚源所說的真材實料,更多指的是刺梨果實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眾多權威專家、科研機構証實,貴州刺梨含有極為豐富的維生素C,是名副其實的維C之王。

第三代水果之首

事實上,刺梨不僅是維C之王,更是第三代水果之首。

第三代水果是指分布於荒山林區,尚未被開發利用,無污染,處於野生狀態的山果和一些新開發的優特水果,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刺梨無疑具備了第三代水果所有特質,刺梨作為第三代水果之首的美譽,正逐漸被大眾所接受和認可。

原衛生部1998年下發《關於1998年全國保健食品市場整頓工作安排的通知》(衛監發〔1998〕第9號),將刺梨列為普通食品管理,普通食品具有食品應有的營養特性要求,且無毒、無害,對人體健康不造成任何急性、亞急性、慢性或者其他潛在性危害。因此,刺梨作為普通食品,食用安全性是有保障的,人們可以根據自身的需求適量食用。

目前,刺梨已被列入國家衛健委批准的食品新資源名單品種。總的來說,刺梨具有藥用和食用雙重屬性,是一種集保健功能和治療功能於一身的營養珍果,故被人們美譽為第三代水果之首。

健康消費品

2019年5月,省領導在全省刺梨產業發展專題會上指出:刺梨為加工而生,為健康而生,必須要走加工路線,沒有加工就沒有前途,要把農產品變為工業品,把工業品變為健康的消費品。

今年4月,鐘南山在2020年貴州刺梨產業發展論壇暨刺檸吉2億元扶貧消費券上線儀式上還說到:“貴州刺梨就這麼吃不好吃,所以廣藥集團想了很多辦法,做成刺檸吉、瑞喉片等產品。這是一個很好的思路,就是我們所講的一個農產品可以變成一個工業品,最后變成全國的、世界的消費品。”

由此可見,不管是政商精英,還是頂級專家,都認為走加工帶動之路是刺梨產業發展,走出深山、走向全國、走向世界,成為廣大人民群眾健康消費品的康庄大道。

從山間野果到規模種植

隨著品牌宣傳持續推進,市場拓展不斷深入,對我省刺梨產業種植端提出了更高要求,不僅要求單產高,更要求品質過硬,對此,我省針對性出台《貴州省農村產業革命刺梨產業推進方案(2019-2020)》,從良種選育、打造規范化種植基地等方面做了系統謀劃,建設全國刺梨種植、加工、銷售大省。

科學培育

刺梨良種的培育對於刺梨高產以及品質有著重要作用。

依托刺梨獨特資源稟賦,我省形成了多個研究團隊,如貴州大學樊衛國、安華明教授團隊在種子資源庫建設、品種品系選育、種植栽培規范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此外,我省還開展功能性刺梨良種、早中晚熟品種選育,積極推進“貴龍5號”“貴龍7號”“金刺梨”等高品質種苗推廣工作,推動實現刺梨良種使用全覆蓋。

規范種植

貴州是最早開展刺梨人工種植的省份,人工種植刺梨在貴州已有30多年歷史。隨著科技進步,貴州刺梨人工種植栽培實現了規模化、標准化。

我省刺梨資源的利用,種植最初呈現分散、規模小的特點,刺梨產業實現規模化發展在新中國成立以后才開始。根據目前產業發展勢頭和政府推進力度看,貴州省刺梨產業發展已進入黃金期。

刺梨產業發展處於黃金期對種植規模和規范提出了更高要求,對此,我省圍繞六盤水、黔南、安順、畢節4個刺梨產業經濟帶,盤州市、龍裡縣、七星關區等15個刺梨種植重點縣(市、區),將具備條件的刺梨連片種植區域打造為刺梨種植示范化基地。引進一批現代化、規模化、集約化的刺梨基地經營主體,對刺梨種植基地推廣示范化種植和規范化管護,嚴格按照技術規程,確保撫育、配方施肥、修剪整形、病虫害防治等每一個環節規范操作,著力利用現有基地,提高畝產量,提升產出效益。

致富珍果

有付出就有回報,在我省持續推進貴州刺梨品牌和市場建設,提升刺梨高質量種植的驅動下,刺梨喜獲豐收,農戶喜笑顏開的畫面正在全省刺梨種植基地持續上演。

在盤州市盤關鎮賈西村的宏財盤江天富萬畝刺梨基地裡,農戶採摘的場面火熱朝天。道路兩旁整齊擺放著一袋裝金色刺梨,散發著刺梨的甜香﹔

在畢節七星關區生機鎮謝家村,漫山遍野的“金果果”挂滿枝頭,山間彌漫著誘人的果香,村民們在刺梨地裡忙碌採收,有說有笑,沉浸在豐收的喜悅中﹔

………

刺梨豐收是如何讓種植農戶把幸福挂在臉上的呢?我省建立的“加工企業+種植基地+農戶”的利益聯結模式發揮了關鍵作用。

2020年,我省進一步推動刺梨加工企業與農戶簽訂保底收購協議,建立起更加完善的“加工企業+合作社+基地+貧困戶”利益聯結機制,總體實現刺梨鮮果應收盡收,避免了果賤傷農現象發生,進一步帶動了農民增收致富。

今年是我省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的收官之年,我省將堅持消費為導向,堅持加工帶動這條主線,繼續推動刺梨產業市場建設、品牌建設等各項重點工作,為刺梨產業種植端、加工端提供有力支撐,不斷強化“加工企業+合作社+基地+貧困戶”利益聯結機制,確保有力有效推動貴州刺梨產業發展,從而進一步激發刺梨產業脫貧攻堅效應,助力全省脫貧攻堅。(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牛波)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