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七星關區:搬遷群眾變身新市民 開啟新生活

2020年11月09日17:0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柏楊林群團工作站。牟慧鬆 攝
柏楊林群團工作站。牟慧鬆 攝

在碧海陽光城商業街,一家家電店鋪正熱鬧地迎著顧客。老板王芬忙著為顧客介紹講解,不一會兒,便賣出了一口電飯鍋、一台電暖器。

今年是24歲的王芬搬進碧海陽光城的第2個年頭,對於王芬來說,這次搬遷十分有意義:搬遷不僅僅是生活條件的變遷,更是身份上的轉換,和人生的蛻變。

搬到碧海陽光城之前,王芬是清水鋪鎮大地村的一戶貧困戶,由於山區偏遠閉塞,經濟落后,王芬從小生活在清苦的家庭。從小,王芬就記得父母總為她們姐弟三人的學費發愁。“家庭條件很差,加上我們三姐弟都在上學,家裡負擔已經很重了,后來母親生病,為了給母親治病,情況更是艱難。”王芬說。

由於母親生病,高考失利的王芬放棄了復讀的念頭。“當時家裡情況很艱難,覺得自己應該出去掙錢幫助解決家裡的經濟負擔。”家庭的窘境讓王芬不得不選擇到上海務工。

即使如此,母親高昂的治療費依然讓整個家庭搖搖欲墜。“我和父親打工掙錢給母親治病也不夠,父親為了給母親治病,四處向親戚朋友借錢,欠下了十多萬元。”王芬說。父親王德勇原本打算用來蓋房的錢也用於母親的治療,母親去世后,家裡除了這棟歪斜的老瓦房,已經沒有任何財產。

2018年7月,易地搬遷政策讓王德勇一家搬到了碧海陽光城。這個消息讓早就想回鄉的王芬立馬買了回畢節的車票。“在外漂泊了很久,很想回到家鄉,但是在清水浦主要是沒辦法就業,在超市找個工作,月薪最多也就一千多元。搬進城裡無論就業條件還是醫療條件都要好很多,所以我立馬選擇回來發展。”王芬說。

從小艱難的家境練就了王芬一身吃苦耐勞的本領,她心想:既然終於從山坳裡搬出來,就要做到搬出來,留得住!於是,王芬在經開區一家公司人力資源部找到工作,在這個城市,開啟了新的奮斗。

沒多久,王芬便認識了丈夫陳名游。陳名游是小吉場鎮人,也是來自農村的普通家庭,為了改善生活條件,歷經漂泊,吃盡苦頭,相似的經歷讓兩人很快走到一起成為了夫妻,夫妻兩相互支持著開始了辛苦的打拼。

去年,王芬與丈夫在碧海陽光城商業街開了一家賣家用電器的店。從打工仔變成了老板。“自己創業雖然辛苦,但是總是比在外打工好,生意好的時候,一個月有兩萬多的收入。”王芬說。

“搬到城裡來,肯定是要想辦法留得下來,靠吃低保,靠別人幫助是不長久的,隻要身體健康,就要自力更生,我們從前貧困是因為沒有辦法。但現在的條件和政策好了,我們就要想辦法去打敗貧困。人隻要勤勞,不會沒有辦法。”王芬說。

搬到碧海陽光城后,王芬在商業街開起了店,父親和弟弟也外出務工了,脫貧后的王芬一家仍然在努力改變生活,因為王芬認為,決不能將貧困“遺傳”給下一代。

王芬說:“隻要勤奮,就不怕貧困。”

據悉,七星關區柏楊林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是貴州單體最大的搬遷安置點,目前已經搬遷安置群眾29000多人,為讓搬遷群眾搬得來,穩得住,能致富,柏楊林街道積極拓展群眾創業就業渠道,通過建設扶貧車間,開發公益性崗位,確保有勞動力的家庭實現至少一人穩定就業。目前,已經幫助搬遷群眾10000余人實現穩定就業。(陳香梅)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