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申請辦理 線下上門服務 線上線下聯動

“金秋助學”為困難職工家庭紓困解難

2020年11月09日08:35  來源:貴州日報
 

家住盤州市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金秋社區的畢昌勝,今年以優異的高考成績被中國礦業大學錄取,如今在學校安心學習的他滿心感激:“是工會解決了我的后顧之憂,我要好好學習,今后回饋社會。”

畢昌勝家是金秋社區建檔立卡貧困戶,也是2020年貴州工會“金秋助學”活動幫扶對象之一。

為扎實推進全省困難職工幫扶民生工程,著力解決困難職工和農民工家庭、易地扶貧搬遷在檔困難工會會員子女上學難、就業難問題,今年8月至9月,省總工會在全省范圍內開展2020年“金秋助學”活動和“困難職工家庭高校畢業生陽光就業行動”。

活動開展以來,全省發放助學資金3700余萬元,資助困難職工和農民工家庭入學子女9506人,為在讀困難職工子女勤工儉學和社會實踐聯系單位111家、提供崗位419個。

作為全省工會的品牌工作,今年在開展“金秋助學”活動中,省總工會突出“線上申請辦理、線下上門服務、線上線下聯動”形式,通過工會雲服務,讓數據多跑腿,讓職工少跑路。

貴州省工會服務職工中心推出“金秋助學”網上服務,依托“新長征·貴州工會雲”平台,讓困難職工家庭學子進行網上申報、基層工會審核、線下上門送助學金的形式,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期間,實現學子不出家門就能及時領取助學資助的便利。

姜克筑是貴航股份紅陽密封件公司困難職工甘德敏的女兒。2013年她父親因病去世后,姜克筑姐弟4人靠母親每月微薄的工資生活,一家人租住在不足50平方米的老房子裡。

2019年,姜克筑考上四川大學公共管理專業,並得到省總工會5000元的金秋助學金資助。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她們一家生活更為困難。通過“新長征·貴州工會雲”APP,她了解到省總工會為緩解疫情期間困難職工家庭生活壓力,保障其子女上學基本生活不受影響的資助政策后,便通過手機上傳資料進行助學申報。經過審核,姜克筑符合資助標准。8月20日,省總工會領導帶著7725元的助學金,來到貴陽市花溪區入戶慰問了她們家,鼓勵她好好學習,堅定信心、戰勝困難。

自2020年8月18日正式啟動線上“金秋助學”活動以來,貴州省工會服務職工中心在“新長征·貴州工會雲”APP上開設“金秋助學”的“活動簡介”“視頻訪談”“學子之聲”“助學一覽”“政策依據”“申報須知”“暖心資訊”等板塊,通過文字和視頻等形式,向社會各界和廣大職工群眾介紹我省工會的助學政策和資金使用情況。

與此同時,全省各地工會還積極開展了“困難職工家庭高校畢業生陽光就業行動”,助力困難職工家庭解困脫困。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全省各級工會獨辦和聯合舉辦就業招聘會共491場(次),提供適合高校畢業生就業崗位68292個,為困難職工家庭高校畢業生提供實習見習計劃973人次,提供就業技能培訓1207人次,幫助落實就業扶持政策721人次,幫助實現就業918人次,有效緩解了困難職工家庭高校畢業生就業難的問題。(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金艾 通訊員 黃茜)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