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司法廳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

推動貴州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階

2020年11月09日08:31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何永利)2019年以來,省司法廳嚴格按照中央、省委要求,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切實加強黨對司法行政工作絕對領導,著力加強隊伍建設和紀律作風建設﹔全面加強全省司法行政系統政治建設,通過深入學習宣傳,不斷增強貫徹執行《條例》的政治自覺和思想自覺﹔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立足“一個統籌,四大職能”扎實開展工作,將《條例》貫徹到司法行政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推動貴州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階。

在全國率先從省級層面組織開展了“制度保障、執法監督、法治宣傳、決策參謀、糾紛化解、法律顧問”法治扶貧六大行動,並委托第三方起草了《脫貧攻堅涉農系列合同示范文本》,涵蓋農特產品買賣、農村電商發展、農村“三變”等方面共125種151份合同,免費提供給全省各鄉(鎮、村)使用,並通過互聯網公開發布。

在全國率先頒布《貴州省大數據發展應用促進條例》《貴陽市政府數據共享開放條例》等大數據發展應用地方性法規,貴陽市“全國大數據地方立法示范市”被中央依法治國辦命名為全國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設示范項目。

出台全國第一部省級層面生態文明地方性法規——《貴州省生態環境保護條例》,以及與生態環境保護息息相關的系列地方性法規,初步形成貴州生態文明法治體系。

堅持把憲法作為法治宣傳的重中之重,通過“線上線下”聯動,開展了“學憲法,講憲法”、“千人憲法宣誓”、“我與憲法”微視頻征集展播等活動,掀起學習憲法的熱潮。

同時,民法典頒布以來,省司法廳還推動建立覆蓋全省的萬人宣講團,組織一支龐大的民法典普法宣傳隊伍,通過舉辦專題講座、主題宣講、院壩會等多種形式,讓民法典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裡。創作《民法典來了》系列抖音短視頻,被推薦到中宣部“學習強國”“看法治”欄目頭條刊播。

此外,新冠疫情發生后,省司法廳還編印了全國首本疫情防控法治宣傳手冊,聯合省級主流媒體推出“貴州100名律師線上解答”“眾志成城戰疫情·律師釋法”“抗疫普法公益課堂”等欄目,為全省依法防控疫情和企業復工復產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