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開放新空間 跑出開放加速度

——貴州積極推進中歐班列常態化運行

2020年11月09日08:30  來源:貴州日報
 

日前,一列載有近300噸貴州茶葉的班列緩緩駛出遵義閣老壩站。該班列北上4800多公裡,從新疆出境,8天后到達哈薩克斯坦的阿拉木圖。這是貴州開行的首列中歐直發測試班列。

按照“增加陸海新通道班列開行頻次,實現‘黔新歐’班列常態化運營”目標,首列中歐直發測試班列開行前,貴州就已開展了多次中歐班列搭乘測試,貨物先后搭乘重慶渝新歐、西安“長安號”等班列運輸到歐洲多個國家。

作為對外貿易的重要通道,中歐班列拓展了貴州向中亞、歐洲開放新空間,促進了國際貿易自由化、便利化雙向流通,打通了大宗農特產品出口渠道,為貴州產品走向國際市場增添了強勁動力,助力貴州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提質增效 開辟亞歐市場新空間

“此次開行的直發測試班列中途不用換箱或裝箱,貨物直接從貴州運輸到哈薩克斯坦,改變了傳統物流模式,極大縮短了運輸時間,貨物運輸成本較之前可降低20%左右。”在貴州中歐直發測試班列開行儀式上,省商務廳副廳長潘路生表示,接下來將和各部門進一步加強溝通協作,以更高標准、更強有力措施推動我省口岸通道的構建,讓貴州中歐班列開行不但“行穩致遠”,更要跑出“開放加速度”。

9月13日,貴州聚歐貿易有限責任公司貨重5噸、價值近100萬元人民幣的刺梨工業原汁,經六盤水海關檢驗檢疫合格,搭乘中歐班列出口到法國,標志著貴州刺梨正式進入歐洲市場。

“這批刺梨原汁20天后到達法國裡昂,然后進入法國保健品、化妝品協會旗下的核心實驗室,由專業技術研究人員,針對刺梨的優質成分做進一步提煉和研究,最終呈現出具有高附加值的產品,實現從原材料到成品的一體化國際供應鏈。”貴州聚歐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付莉萍說。

隨著中歐班列全面實現往返運輸,貴州也在積極探索返程進口班列開行,為進出口班列物流通道“全線貫通”奠定基礎。

8月21日,2000噸價值200余萬元的雪鬆等貨物從俄羅斯起運,經新疆阿拉山口、重慶,全程原箱鐵路運輸至貴陽南站改貌物流中心,全程運輸僅21天,標志著貴州進口板材專列順利完成測試工作。

貴州木材流通商會會長夏凱說:“過去由於運輸途徑有限、通道不暢,貴州木材市場流通的產品多是從中間商手中進行採購,導致成本居高不下。此次板材專列的開行,僅物流成本一項就節約了30%以上,加上貿易、融資環節,採購成本更是較大幅度降低。”

省際合作 拓展共贏發展新格局

“這趟班列是黔渝合作的具體實踐,重慶與貴州抱團發展有利於帶動沿線經濟文化發展,實現開放合作、共建共贏。”在貴州首列進口板材專列到達儀式上,渝新歐(重慶)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漆丹說。

陸海新通道運營貴州有限公司還與渝新歐(重慶)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簽訂通道共建協議,雙方將充分發揮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區位優勢、交通樞紐優勢和產業優勢,進一步優化國際物流通道,降低社會物流成本、貨物運輸時間,推進貴州與重慶內陸型改革開放新高地建設。

作為貴州陸海新通道和中歐班列的組織運營單位,2019年5月,陸海新通道運營貴州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這是國內首個陸海新通道和中歐班列二合一平台公司。

9月25日,滿載著汽車配件、家具、布料、農特產品等貨物的首列中歐班列“貴西歐”國際貨運班列在貴陽南站改貌物流中心發車,貨物抵達西安港后按不同去向,搭乘中歐班列長安號至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及白俄羅斯等國家。整列貨物由陸海新通道運營貴州有限公司和西安自貿港建設運營有限公司共同開發組織。

發車儀式上,貴州省商務廳與陝西省商務廳就加強通道合作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陝西省商務廳副廳長唐宇剛表示,中歐班列“貴西歐”的開行,讓兩地在外向型經濟高質量發展方面的合作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如今,貴州正攜手西部省區市,充分發揮各方優勢,以中歐班列為重要開放平台,共同打造網絡體系發達、管理運行成熟,服務水平優良、通關便捷順暢,科學可持續發展的陸海新通道多式聯運服務體系,建設物流、貿易、產業、供應鏈金融以及人文交流服務大平台,深度融入到國家“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西部大開發戰略規劃中,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新格局。

南北雙向 國際循環助“黔貨出山”

7月5日,貴州一裝有茶葉的集裝箱在西安成功搭乘“長安號”中歐班列經新疆霍爾果斯口岸出境前往吉爾吉斯斯坦阿拉梅金站,標志著貴州打開了通過國際鐵路連接中亞、歐洲的商貿物流通道﹔

7月30日,一輛集裝箱卡車緩緩駛進貴州音格樂器制造有限公司,經過3小時的裝箱作業后,該車滿載3000把吉他開往成都,於8月6日搭乘中歐班列(成都)發往德國紐倫堡﹔

8月3日,一台滿載4640套馬桶蓋的集裝箱卡車從安順市平壩區夏雲工業園駛出。該批馬桶蓋將通過公路運往重慶團結村站,搭乘中歐班列經新疆阿拉山口出口至德國﹔

……

近年來,貴州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構建起南北雙向多式聯運服務體系。如今,貴州進出口貨物北向可以通過搭乘“渝新歐”“蓉歐”“長安號”等中歐班列連通歐洲、中亞腹地﹔南向可以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門戶港北部灣借船出海,連通東盟、中東、非洲。

據貴陽海關統計,截至9月23日,貴州累計搭乘進出口中歐班列332標准集裝箱次。其中,出口中歐班列202標准集裝箱次,貨值3976萬元,主要商品包括吉他、茶葉、馬桶蓋等﹔進口中歐班列130標准集裝箱次,貨值441萬元,主要商品包括木材、潤滑油脂等。(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馮倩)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