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貴州食用菌產業發展大會在安龍開幕

2020年11月08日15:5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11月8日,2020中國·貴州食用菌產業發展大會在黔西南安龍開幕。來自國內外食用菌行業專家、學者,貴州省食用菌產業發展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負責人,各市(州)有關負責人,科研院所、企業、重點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負責人等數百人參加會議。

開幕現場

據了解,本次大會以“樹黔菌品牌·強扶貧產業”為主題,旨在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打造一批食用菌區域公用品牌,樹立“青山綠水,黔菌味美”的貴州食用菌品牌形象,提升產品附加值、擴大市場佔有率和影響力,引領貴州食用菌產業綠色高質量發展,為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打贏脫貧攻堅戰、助力鄉村振興作出重要貢獻。

安龍食用菌基地

近年來,貴州省把食用菌作為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的12大特色優勢產業之一,全省緊扣產業革命“八要素”,聚焦產業發展關鍵環節,持續實施菌種、菌材、人才、主體培育和綠色發展“五大工程”,著力推進品牌打造、機制構建、要素保障和綜合效益“四個強化”,推進食用菌產業持續較快發展,目前已成為貴州省打贏脫貧攻堅戰、助推鄉村振興的重要產業。

安龍食用菌基地

食用菌產業作為黔西南州十大農業特色產業之一,2014年開始起步,逐年發展壯大。今年5月以來,黔西南州在前期產業結構調整的基礎上,結合全州森林資源、自然資源優勢,抓特色、上規模,打破傳統思維定式,大力發展林下菌藥產業。截至10月,黔西南州食用菌種植面積達8.12萬畝,產量27.96萬噸,產值39.15億元,帶動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554人脫貧增收,實現了“裂變”發展。目前,全州林下菌藥種植12.12萬畝,現有經營主體77家,帶動農民群眾就近就地就業43.74萬人次。其中,易地扶貧搬遷群眾佔50%以上。

菌棒

據悉,此次產業發展大會為期3天,同時配合舉辦中國食用菌品牌集群成立發布暨食用菌品牌論壇、貴州省食用菌產業招商推介會、貴州省林下食用菌產業專題研討會、貴州省食用菌市場流通高峰論壇等多項活動。(文/林子 圖由安龍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