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就“法治貴州”新畫卷 貴州“七五”普法亮點頻現

2020年11月06日09:0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怎樣把“紙面上的法”落實為“行動中的法”?“七五”普法期間,貴州各級各部門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貴州省“七五”普法規劃要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扎實推進、法治宣傳教育深入人心、社會治理亮點頻現,普法“大格局”已然形成。

普法宣傳

規劃引領 推動普法依法治理落地落實

謀定而后動,知止而有得。2016年11月,貴州省委、省政府下發《貴州省法治宣傳教育第七個五年規劃》,明確貴州省五年普法工作的目標任務。貴州“七五”普法工作實現高規格、高標准、高起點開局。

——成立由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任組長,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分管領導任副組長的貴州省法治宣傳教育工作領導小組。隨后,成立由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任組長的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守法普法協調小組。

——全省各地各部門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納入“十三五”發展規劃,參照省級模式建立法治宣傳教育工作機構,自上而下形成了“黨委領導、人大監督、政府實施、政協支持,各部門齊抓共管、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普法新格局。省市縣三級普法經費均納入財政預算,做到專款專用。

——貴州率先出台《貴州省國家機關“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實施意見》,建立普法責任清單制度、以案釋法制度、旁聽庭審制度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長效機制。出台考核評估指標體系,將“七五”普法工作納入專項目標考核,全省9個市(州)相繼建立了考核體系和激勵機制,督促各主體普法責任落地落實。

百花齊放 普法亮點紛呈,形式創新

——憲法宣傳有廣度。“七五”普法以來,貴州省把憲法作為法治宣傳的重中之重,全省國家機關廣泛組織開展“學憲法,講憲法”主題活動,多形式開展憲法“八進”活動6000余場次,省市縣三級同步開展聲勢浩大的“千人憲法宣誓”和“憲法健步行”活動,建立貴州省憲法宣傳教育示范基地和憲法紀念館,推動憲法學習陣地化、制度化、常態化。

普法宣傳

——民法典宣傳有深度。為了促進民法典學習宣傳落地落實,貴州省在建立省市縣民法典萬人宣講團的基礎上,動員組織一支覆蓋鄉村“橫向到邊、縱向到底”龐大的民法典普法宣傳隊伍,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實干精神,通過舉辦專題講座、主題宣講、院壩會等多種形式,讓民法典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裡。

——服務大局有力度。深入推進“法治扶貧”行動,開展“服務大局普法行”活動。編印《貴州大扶貧法治宣傳一本通》《脫貧攻堅涉農系列示范文本》,選派執業律師到20個極貧鄉鎮駐點開展“法律援助精准扶貧”。深入762個貧困鄉鎮、3936個貧困村開展扶貧政策、法規宣講64000余次,在全省843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開展“送法進搬遷點”活動2000余場次。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迅速部署依法防控工作,編印全國首本疫情防控法治宣傳手冊,推出“貴州100名律師線上解答”,公開曝光32起疫情期間哄抬物價違法典型案例,網絡點擊量突破7.5億次,發揮了強大的法治教育和震懾作用。

圍繞掃黑除惡專項行動、大生態、大數據等中心工作,貴州省成立11個律師服務團,以“法律八進”為載體,因地制宜策劃設計和組織開展具有地方特色、行業特點的法治宣傳教育活動,普法教育的廣度和深度明顯增強。

——普法對象有重點。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貴州省落實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建立領導干部任前法律知識考試制度,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制度,推動領導干部學法用法。

抓實青少年這個“重要多數”,實施青少年普法工程。推進學校法治教育師資、教材、課時、經費“四落實”,在教科書中提煉出730個法治教育滲透點,組織編寫出版了中小學學科教學滲透法治教育教師指導用書。配齊配強中小學法治副校長和法治輔導員,全省8920所中小學實現全覆蓋,形成學校、家庭、社會、政府“四位一體”的青少年法治宣傳教育新格局。

——宣傳方式有創新。將法治宣傳與法治實踐緊密結合,推動部門行業落實普法責任,凝聚普法合力。

貴州省在全國省級層面率先為普法與依法治理工作開通了“一網通辦”全業務平台——貴州省法治宣傳教育雲平台。建成全省統一資源共享的“雙隨機、 一公開”行政執法信息化平台,公開法律法規規定的抽查事項和查處結果,有效提升執法人員的執法自律和企業的守法自覺。打造以“黔微普法”為龍頭的新媒體普法平台,組建由300余名執業律師組成的新媒體普法律師服務團,提供線上免費法律咨詢服務。

開展國家憲法日法治宣傳活動

普治並舉 “七五”普法碩果累累

今年4月,貴州省率先啟動“七五”普法總結驗收工作,5位分管省領導帶隊分赴全省各地開展實地驗收,為縱深推進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科學謀劃好“八五”普法規劃營造了良好氛圍。

法治政府建設穩步推進。領導干部法治意識和依法行政能力不斷提升,時任副省長陳鳴明、遵義市市長黃偉、仁懷市市長汪能科等領導干部先后代表行政機關出庭應訴。貴陽市“立法引領保障大數據產業發展”和黔東南州“易地扶貧搬遷法治保障”被正式命名全國為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設示范項目。貴州省建立的生態文明專業調解委員會,調解生態糾紛近百件,在全國實現開創性和示范性的效果。在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發布的 《中國人大立法透明度指數報告 ( 2019)》中,貴州省立法透明度位列第一。

弘揚憲法精神,建設法治貴州。

法治社會建設成效顯著。企業依法經營、依法管理水平明顯提升,企業勞動合同簽訂率為96.22%,高出全國平均水平6.22個百分點。貴州省2019年年度營商環境便利度分數,排名全球190個經濟體第58位。2019年民間糾紛調解案件數117423件,刑事案件數106954件,比2015年同期分別下降30.7%、29%。2019年民商事案件數427201件,人民群眾安全感99.05%,滿意度98.1%,比2015年同期分別上升108%、1.93%、0.32%,為深入推進法治貴州建設和決勝脫貧攻堅提供了強有力的法治保障。(貴州省司法廳供稿供圖)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