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貧故事】陳明麗:踐行為民初心 彰顯黨員本色

2020年11月06日15:0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陳明麗獲得“貴陽市民族文化傳承人”的証書
陳明麗獲得“貴陽市民族文化傳承人”的証書

今年7月1日召開的貴陽市2020年脫貧攻堅“七一”表彰大會上,雲關鄉二戈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陳明麗因積極投身脫貧攻堅事業,熱忱為民辦實事,認真出色完成上級下達的各項工作任務,而榮獲全市脫貧攻堅優秀黨務工作者稱號。

擔任雲關鄉二戈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以來,在鄉黨委政府的領導下,陳明麗始終把勤懇工作與廉潔做人作為工作的指路明燈,堅持“用事實說話”,抓好隊伍建設,不斷提高村干部工作能力與組織戰斗力,用堅持和苦干,帶領二戈村村民一步步踏實走在脫貧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

麻堤河系屬於南明河支流之一,橫穿雲關鄉二戈村,由於村裡污水亂排、家禽亂養等原因,導致麻堤河裡細菌、病毒滋生,給長期飲用自抽水村民的飲水安全帶來了嚴重影響。

解決污染,提高村民環保意識是治理麻堤河的關鍵。“我們決定從‘立規矩’上下手,以此提高村民環保意識。”陳明麗介紹說,雖然此前已經在村裡設立了村規民約,但由於缺少環境衛生方面的內容,村民環保意識還是不高。於是,村支兩委班子便共同商量,擬定了3項環保方面的新條款,重新推出新版村規民約,新版村規民約張貼后,也起到了很好的環境保護效果。在做好村民思想工作的同時,陳明麗還積極協調,在相關部門的支持下,先后投入90余萬元資金,整治麻堤河周邊亂堆亂放、亂搭亂建、修建排污溝等問題,讓村民們有了舒適的生活環境。

為從根本上解決村民飲水安全問題,陳明麗還積極與相關部門對接。“目前,我們已經和區農業農村局進行溝通聯系,經上報,二戈村已被列入區政府改水計劃名單。”陳明麗說,這是村民們期盼已久的好消息。

扎實抓好民生保障,是切實做好為民服務工作的重要內容。為此,陳明麗與兩委班子成員通過組織募捐等形式,籌集資金,為村民解決實際難題。工作中,對於村裡年滿60歲的人員,在辦理養老保險后,每人給予7500元補助,做到老有所養﹔參加城鎮居民醫療保險人員,由村承擔一半費用,做到病有所醫﹔每年參加高考錄取一本、二本大學的村民家庭,給予補助1200元……一項項惠民措施的有效落實,讓二戈村村民們感受到了黨和政府送去的滿滿溫暖。

擁有一技之長,脫貧致富便不再困難。2018年11月起,陳明麗便積極與培訓機構聯系,組織村民們開展廚藝學習、美麗鄉村旅游技能學習等技能培訓活動,並通過傳幫帶形式,讓村民們都能擁有一技之長,改善自身生活條件。

作為一名少數民族黨員,陳明麗還主動扛起了二戈村少數民族文化傳承大旗,其中,2017年7月,邀請四面八方的布依族同胞參加清涼一夏布依歌會,相互交流布依文化﹔2019年10月,組織二戈村布依歌舞隊參加全省筑城廣場的慶祝活動﹔2019年12月,組織二戈村村民參加貴州省布依族傳統服飾及手工藝培訓班,傳承布依文化……通過組織村民參加各式各樣的少數民族活動,發揚和傳承布依族優秀文化。

抗汛期間,陳明麗化身防汛“戰士”,率領村黨員干部職工及時趕到救災現場,協助南明區應急局、城管局、鄉政府、消防大隊等部門疏散群眾、疏通排水口、斷掉農房電源、轉移受災群眾,讓群眾生命安全得到保障﹔防疫期間,陳明麗又化身為群眾的貼心人,帶領全村工作人員、黨員及村民自願者,守護村寨安全。

在二戈村工作的24年時間裡,陳明麗已經不記得為村民辦了多少實事,解決了多少困難,也不記得轉轉悠悠在整個村村民家裡來來回回走了多少趟。但她始終記得的是,要牢記自己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把服務好村民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村民居住環境好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感覺幸福了,自己肩上的使命也就完成了。(石傳玨)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