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安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按下“快進鍵”

2020年11月06日08:31  來源:貴陽日報
 
蘋果中國(貴安)數據中心。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石照昌 攝
蘋果中國(貴安)數據中心。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石照昌 攝

11月3日,貴安新區再迎投資“大手筆”——貴安新區管委會與恆力集團簽署恆力(貴安新區)智能化新材料產業園項目協議,恆力集團將投資220億元打造智能化新材料區域制造中心。

眼下,走進貴安新區,大項目欣欣向榮、大合作往來密切、大建設如火如荼。中糧可口可樂貴安新廠項目場平工程全面完工,進入預驗收階段,驗收完成后即可交付中糧集團﹔在以貴安七星湖為圓心的半徑4公裡區域內,14個大型、超大型數據中心建設如火如荼,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一期)、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高端園A2、蘋果中國(貴安)數據中心、騰訊貴安七星數據中心4個數據中心預計年底投用﹔貴安雲岩、貴安南明合作產業園區成功落地建設……

自貴陽貴安融合發展以來,尤其是2019年10月以來,貴安新區集中精力抓經濟發展,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按下“快進鍵”。截至10月底,新引進43個項目、總投資936.49億元﹔新開工中航發、中糧可口可樂、貴州金元能源大數據產業基地等重點項目27個,為打造經濟體量大能級城市奠定堅實產業基礎。

為共同構建分工協作的現代產業體系,貴陽貴安搶抓《中共貴州省委 貴州省人民政府關於支持貴安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的政策機遇,用活、用足“貴安八條”,先后出台了《貴陽貴安協同招商引業機制》《貴陽貴安融合發展招商引業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貴陽貴安綜合保稅區融合發展產業規劃思路》等政策,並共同發力招商引業,兩地招商部門共同成立了貴陽貴安融合招商辦公室,溝通產業融合,共享投資信息,不斷完善協同招商機制。

回顧今年的招商工作,貴安新區產業發展局招商科負責人李昕亮有兩個體會:“走出去,‘貴陽貴安之外都是外’,兩地優勢疊加,我們底氣十足、信心滿滿,招商引資更有吸引力﹔引進來,貴陽貴安資源整合,源源不斷的企業和投資人被從貴陽推薦到貴安,我們興產業有了更多辦法、更廣路子、更寬天地。”

多措並舉、多方發力,盡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貴陽貴安融合發展依然跑出了“加速度”、激發了“新動能”、穩住了“基本盤”。貴安新區進一步加快布局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大健康、文化旅游、現代服務業“五大產業”。今年1至9月,貴安新區完成地區生產總值99.95億元、同比增長4.7%,經濟社會發展呈現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

日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對推動創新發展、建設科技強國、發展現代產業體系等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遵循。“我們將把學習貫徹落實五中全會精神作為強大動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謀劃‘十四五’發展的正確思路。下一步,貴安新區產業發展將聚焦建鏈、補鏈、強鏈、延鏈,著力與貴陽市共同構建分工協作的現代產業體系,把經濟底盤做大做實做強,為打造經濟體量大能級城市提供新動能。”貴安新區產業發展局有關負責人說。

具體來講,貴安新區將全力打造三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在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強力推動科技創新,快速形成本地大規模內循環市場﹔加快發展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的中高端制造業﹔大力發展“飛地經濟”,加快產業園區合作共建,推動與蘇州工業園合作共建產業園區﹔加快推進服務貿易產業發展,重點發展大數據服務、金融服務、雲服務、服務外包、保稅維修等現代服務領域,建設一批特色服務貿易基地,加快推進大數據與服務貿易產業融合發展。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游紅)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