諶貽琴主持召開專題會議

研究推進優質煙酒和現代化工產業發展工作

2020年11月06日07:55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李薛霏)11月5日,貴州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主持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進一步推進全省十大工業產業中的優質煙酒、現代化工產業發展工作。諶貽琴強調,要認真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貫徹新發展理念,搶抓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重大戰略機遇,奮力推動優質煙酒和現代化工產業高質量發展、大踏步前進,培育全國領先、全世界有影響力的現代產業集群,為全省“十四五”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

優質煙酒產業領銜省領導劉捷、現代化工產業領銜省領導陶長海參加會議並講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茅台集團、省煙草專賣局、貴州磷化集團分別匯報了有關情況,與會同志進行了充分討論。

諶貽琴指出,優質煙酒、現代化工產業是我省工業支柱產業和特色優勢產業,具有不可復制的獨特優勢、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不可估量的巨大潛力。省委、省政府始終高度重視,領銜省領導大力推動,各級各有關方面共同努力,有力推動兩個產業規模實力持續壯大、質量效益持續提升、貢獻作用持續增強。特別是面對今年疫情沖擊和經濟下行壓力,兩個產業保持穩定增長,為全省經濟回穩向好作出了重要貢獻。

諶貽琴強調,優質煙酒產業要聚焦“優質”,著力推動質量管控更“優”,緊盯原料、生產、市場等各環節,對生產銷售全過程進行最嚴格的質量管控,牢牢守住品質生命線﹔著力推動品牌梯隊更“優”,堅持抓大、扶中、推小,加快打造以茅台集團為引領的品牌梯隊,形成各梯度品牌協同發展的良好格局﹔著力推動市場主體更“優”,加強小酒廠、小作坊規范管理,推動有實力中小型白酒企業做大做強,全力支持企業上規入統,培育更多有核心競爭力的優強主體﹔著力推動配套產業更“優”,有針對性開展補鏈延鏈強鏈等集群式招商,爭取更多上下游配套企業落戶貴州。現代化工產業要聚焦“現代”,全力實現“三化”發展目標,推動磷化工產業精細化、煤化工產業新型化、特色化工產業高端化,加快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技術創新,不斷優化產品結構,推動產業向價值鏈高端躍升﹔全力落實“三大”重點工作,加快培育引進大企業,抓實抓好大項目,做優做強大品牌,把產業發展基礎打牢筑實﹔全力管控“三類”風險隱患,加強環保、安全生產和礦產資源開發中的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堅定不移推進磷石膏“以渣定產”,確保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諶貽琴強調,要根據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進一步優化完善十大工業產業專班運行機制,加強運行調度,做好服務保障,狠抓工作落實。領銜推進省領導要持之以恆抓具體抓深入,各級各有關部門要認真履職、密切配合,深入研究問題、破解難題,扎實做好產業發展“十四五”規劃,以更強力度、更嚴作風、更實舉措,推動產業更好更快發展,為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作出更大貢獻。

省政府秘書長張平,省有關部門和單位負責人參加會議。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