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市今年實施老舊小區改造項目35個,居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

小區變美了 居民滿意了

2020年11月05日10:14  來源:貴州日報
 

80多歲的楊國俊,是安順市西秀區西街辦事處八大小區的住戶。自從小區通過老舊小區改造換了模樣,他每天都要在小區裡四處走走看看。“現在小區裡健身器材、綠化、智慧門禁系統等設施都已配備齊全,不比新小區差。”楊國俊由衷感慨道。

八大小區有如今的模樣,是安順市抓住國家大力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機遇,加快實施老舊小區改造的成果。八大小區189戶居民因此迎來了新生活:新設施新景觀隨處可見,蜘蛛網電線“收”進了地下、煤棚栽上了花花草草、社區值班室裝上了智慧系統、老舊的磚樓“穿”上了粉黃色的“新衣”……

5個月的改造,讓八大小區發生翻天覆地變化。小區建於80年代,由於年代久遠,在風雨侵蝕中逐漸褪去光鮮“容顏”,曾經路面破損、管線裸露、車輛亂停等問題,給居民帶來諸多不便。

“以前這個地方前面是商鋪后面是臭水溝,大家從這裡經過,都是捂住鼻子趕緊跑。”西秀區西街辦事處經法辦負責人施鵬介紹,但現在,小區用圍牆與商鋪隔開,所有污水全部疏通,大家再也不為臭水溝苦惱。

八大小區是安順市大力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居民幸福指數的一個縮影。在老舊小區改造中,安順圍繞“小區壞了什麼就修什麼,群眾需求什麼就完善什麼,什麼問題突出就解決什麼”的理念,成立市級領導小組,通過部門聯動、街道配合,整合專項資金,並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調動辦事處黨工委、社區黨支部、小區各單位黨組織,發動黨員、志願者、網格員、“兩代表一委員”等各方力量,開展入戶大走訪全覆蓋。

針對八大小區實際情況,有關部門共收集老舊小區改造居民意願清單170多份,經過多次修改比對,最終確定了包括基礎改造、完善改造、提升改造在內的地上、地下兩大類14個方面的整治內容和建設標准。在此基礎上,小區還成立“社區治理籌備業主委員會”,全程監督和參與老舊小區改造的施工進度和質量監管。居民參與感增強了,積極性和滿意度自然得到提高。

小區不僅改造硬設施,還提升軟服務,大力推行智慧服務讓老舊小區管理再升級。

西街辦事處引進智慧天網、智慧門禁和智慧社區管理三套系統,創新建立老舊小區智能化管理模式,解決了老舊小區改造“最后一公裡”問題,提升社區綜合管理效能。“小區居民心氣順,大家越來越和睦,做起事來事半功倍。”西街辦事處黨工委副書記婁韜介紹。

硬件提升,“顏值”加分,環境好了、設施全了、服務多了,居民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數據顯示,安順市2019年下半年開始實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項目20個,涉及改造居民戶數1686戶,預計投資6434.5萬元﹔2020年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項目35個,涉及改造居民戶數8443戶,預計投資3.15億元。

“下一步,我們將指導各縣(區)統籌負責、條塊協作、各部門齊抓共管統籌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探索建立改造資金政府與居民、社會力量合理共擔機制﹔除了中央給予補助,地方政府給予一定的改造支持外,積極推動居民出資參與改造,鼓勵社會資本和社會力量參與改造運營﹔加緊出台符合實際情況的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細化指導方案,指導各縣(區)運用指導文件加快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提升改造質量﹔加強推動2019年、2020年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繼續推進試點示范工作,總結八大公司小區改造項目工作經驗作法,積極推廣,把老舊小區這項民生工程做好做實。”安順市住建局局長董立軍說。(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張賽)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