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縣:“村社合一”強了集體富了民

2020年11月05日14:4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思南肉牛養殖
思南肉牛養殖

近年來,思南縣緊扣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目標任務,在鄉村振興路上獨辟蹊徑,以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為主線,以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為切入點,大力發展鄉村產業,帶動群眾致富,探索出“村社合一”新模式,走出了一條鄉村興、百姓富的新路子,實現了農村黨建與促進經濟發展的相融共進,互促雙贏。

黨建引領聚合力

思南縣准確把握基層組織脈搏,把加強“村社合一”農民專業合作社黨建作為加強農村基層黨建的重點,緊緊圍繞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把黨支部建在生產要素最集中、生產力最活躍、生產關系最緊密的農村基層黨組織。 為實現黨組織全覆蓋,思南縣按照“黨建促產業、產業帶民富”的工作思路,持續深化“黨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貧困戶)”的“黨社聯建·村社合一”模式。 合作社裡建黨支部、黨員帶著社員富。採取“聯建、挂建、單建”或選派黨建指導員等方式,推行村“兩委”班子成員“雙向進入、交叉任職”,並鼓勵合作社黨支部書記由村黨支部書記“一肩挑”,539個村集體經濟合作社採取單獨組建、聯合組建等方式建立黨組織474個,260名村黨支部書記兼任合作社理事長、企業負責人,佔總數的一半以上,推動黨組織在產業發展中覆蓋最大化、功能最強化,引領農村產業發展。

特色產業促增收

思南縣堅持以“村社合一”為中心發展產業,村合作社結合本村實際,充分征求群眾意願,確定產業發展方向,同時通過充分的市場調研、了解市場需求、爭取合作公司、確保產銷對接,保証產品價格,避免滯銷、低價傷農,實現“一村一品”產業助脫貧。 截至目前,思南縣470個村均發展有特色產業。如:鸚鵡溪鎮翟家壩村的白茶產業,胡家灣鄉沙子坎村的獼猴桃產業、楓芸鄉高原村的枇杷產業等,都是全鎮的示范帶動,有效帶動群眾參與產業發展助增收。 據悉,該縣採取“村黨支部+專業合作社+公司+貧困戶+村集體”模式,帶動7萬多貧困群眾增收,參與分紅的貧困人口達5.8萬人,分紅資金6300余萬元,村集體經濟從“輸血”向“造血”轉變,解決了村集體經濟薄的問題。該縣集體經濟收入達10萬元以上的村271個,收入達15萬元以上的村168個,500萬元以上的村2個。

能人帶動共致富

充分發揮黨組織向心力,廣泛聚攏農村創業致富帶頭人,群眾以土地流轉參與入股,成為股東,不斷形成帶動脫貧致富強勁合力。 合作社定期開展農村致富帶頭人培育、培訓,形成長效化機制,著眼把懂經營、善管理、能投資、有技術的外出務工人員、農村種植養殖能工巧匠這些常年活躍在生產一線的“領頭雁”當成合作社“金種子”來培育,帶動合作社長遠發展。 充分發揮黨員能人的“傳幫帶”作用,把黨員培養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養成黨員、把黨員致富能手培養成村干部“三向”培養,著力開拓“資金跟著貧困人口走、貧困人口跟著能人走、能人跟著產業走、產業跟著市場走”的脫貧致富道路。目前,全縣已有76名村“兩委”班子成員培育成產業大戶,今年從產業大戶、致富能人、知識青年中發展黨員71名。2019年全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8899元,同比增長了10%。(圖/文 王飛)

思南縣食用菌
思南縣食用菌
思南縣茶產業
思南縣茶產業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