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居者有其屋

2020年11月04日15:1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思南縣領導在瓮溪鎮調研工作
思南縣領導在瓮溪鎮調研工作

趁著天色放晴,貴州省思南縣瓮溪鎮場井村村民李洪霞趕緊把堆放在堂屋的谷子張羅到院子裡晾晒!今年初,村裡開設了農技培訓班,李洪霞報名參加了水稻科學栽種培訓班,得益於更科學的種植,李洪霞家今年的稻谷豐收了,比去年增收了近800斤。

院子晒滿了稻谷,李洪霞感覺有些累了,倚在大門口拭去了臉頰的汗水!“多虧了黨的好政策,不僅給我建起了磚平房,住上了和城裡人一樣的房子,還硬化了水泥院壩,晾晒糧食也比以前泥巴院地好多了。”李洪霞喃喃的自言自語。

李洪霞是個勤勞的女人,也是個種庄稼好手,和丈夫一直在家務農辛勤地撫養著孩子們,隨著孩子們入學,家裡收入日漸拮據生活越來越貧困,年已失修的老木屋也越來越破舊!“那時候是老木屋低矮破舊,如果是晚上更別提多揪心了,屋外下小雨屋內下大雨,找個盆接漏水都來不及。”談起以前的苦日子,李洪霞眼角有些濕潤。

日子開始改變,村裡把李洪霞一家納入了精准扶貧,並根據李洪霞一家的住房情況制定了自主改造、扶貧獎補、差額自籌的方式實施危房改造方案。很快李洪霞一家的危房改造方案得到鎮住建部門審批。

“村委會附近有一塊閑置空地,新房能不能建在那裡,離公路近交通更方便。”鎮國土管理部門批准了李洪霞的請求,短短幾個月時間,李洪霞家的新房就建好了,加上廚房,整個房屋建筑面積足足有150多個平米。

按照脫貧幫扶要求,駐村工作隊又給李洪霞一家裝上了自來水,建起了單獨養殖圈舍。“有干淨寬敞的灶台、水沖式的廁所。臥室裡,木床和衣櫃也是新買的。”李洪霞說,這就是城裡人的生活。

讓居者有其屋,在脫貧攻堅過程中,思南把危房改造納入脫貧摘帽最基本硬性指標之一,優先幫助住房最危險、經濟最貧困農戶,採取就地、就近重建翻建的改造方式,解決貧困群眾最基本的住房安全問題。同時按照危房改造同步改廁、改廚、改水、改圈、院壩硬化同步改造原則,改善村民人居環境與村容村貌。

住房安全保障脫貧退出標准,是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退出房屋必須有安全鑒定,思南縣住房和城鄉建設管理還通過鄉鎮自查驗收,縣級抽查復核等方式,對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安全有保障進行了戶戶核驗,目前全縣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安全保障已全覆蓋,順利地完成了省級數據檔案驗收和國家脫貧攻堅普查驗收。

如何提升山區貧困群眾住房宜居性,思南縣還出台了老舊住房透風漏雨專項整治實施方案,以“頂不漏雨、壁不透風、門窗完好”以徹底解決農戶住房安全為目標,對全縣老舊住房和歷年危房改造戶房屋進行了排查摸底,全面消除全縣農村老舊住房透風漏雨現象,提升農村住房的宜居性。

不僅要建,還要檢,思南按照能改則改、能固則固原則,在保安全、保基本的前提下,盡量減輕群眾負擔,防止舉債危改。同時開展住房安全保障現場質量安全巡查與指導監督,全面排查和整治質量安全隱患,嚴把竣工驗收關,確保建成人民群眾的“放心房”“滿意房”。

這段時間正是油菜播種的時節,李洪霞把老屋的地基復了墾,准備種上油菜。“今年我報名參加了鎮農服中心組織的冬季種植科培班,有技術種出好油菜,鎮裡包銷售,我們隻管種,收入可不少。”談及未來,李洪霞臉上笑開了花。

以人民為中心,讓居者有其屋!2016至2020年,思南全縣共計實施農村危房改造20679戶,老舊住房透風漏雨整治6674戶,人畜混居整治201戶,同步實施“三改”6591戶,有效改善了貧困山區人居環境和村容面貌。(圖/文 黎之義)

思南縣領導在瓮溪鎮調研工作
思南縣領導在瓮溪鎮調研工作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