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出招:讓“淡季不淡”

本報記者 尹 婕

2020年11月04日13: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進入11月,許多景區已開始執行淡季門票價格,機票、酒店、跟團游等的價格也比之前有了較大幅度的下降。凡此種種,皆因進入冬季,出游人數明顯減少。旅游業將如何攬客,讓“淡季不淡”呢?

文化味

10月20日11時51分,D202次緩緩停靠南寧東站,這是今年廣西迎來的第53趟跨省旅游專列,來自廣東廣州的游客前往靖西通靈峽谷、崇左德天大瀑布等景區,展開了為期3天的旅行。跨省游恢復之后,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與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聯合開展“百趟專列進廣西”文旅合作,設計了“樂游兩廣”“粵桂旅游扶貧”“環西部火車游”等不同主題的旅游專列,搭乘旅客游廣西,此舉對廣西旅游的快速回暖起到了積極作用。

區域合作、城市間客源互送也成為各地廣攬客源、拓展市場的利器。例如,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與深圳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聯合向兩地市民推出10條文化旅游線路﹔長沙也與廣州加強文旅交流合作,互送客源、互為旅游目的地,與此同時,長沙還推出了“韻味長沙”5條精品旅游線路,包括湘楚名城文化游(書香味)、山水洲城風光游(清新味)、星城百味美食游(煙火味)、古鎮老街風情游(老街味)和網紅打卡個性游(新潮味),豐富其文旅品牌內涵。

文化味兒對發展、提升旅游業的重要性已得到市場檢驗。位於重慶北碚區一處半山坡上的小院“雅舍”,曾是抗戰期間散文家梁實秋的寓所,因其在此創作《雅舍小品》而聞名。通過升級改造,這個名人紀念館成為一個集游覽、休閑、文創等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性文化建筑,曾經的冷門景點,吸引眾多市民、游客前來探訪。

在傳統旅游目的地麗江,文化正在回歸古城。感受“世界唯一活著的象形文字”東巴文的神秘魅力、欣賞納西古樂、“看100歲的老人,用200年的樂器,演奏700年的樂曲”、體驗納西馬幫文化等,已成為麗江古城的文化招牌,吸引了更多新游客,留住“回頭客”。

科技范

向工作人員出示預約信息及健康碼之后,“刷臉”過閘機,全程用時不到10秒。目前,在大多數景區,這樣的無接觸式入園正成為常態。智慧停車、人工智能導覽、“雲游”……科技正讓旅游變得越來越便利化、智慧化。

在許多地方,帶上一部手機即可安心游。例如,在“一部手機游雲南”APP上,游客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游前、游中、游后的全方位旅游方案,還可以在上面“雲看象”,觀看到野象出沒。

北京首鋼老廠區如今已成為一個工業旅游點。山水樓閣、廠房倉庫、劇院賽場等在園區和諧共處。除了別具一格的景觀,“科技范兒”也是它吸引眼球的重要特征。無人超市、園區穿梭的自動駕駛車、借助AR等技術的《重返·萬園之園》數字圓明園感映交互展等,科技讓這個百年廠區重新煥發新的魅力,不僅吸引老人們前來懷舊,更吸引了眾多年輕游客。

在鄉村旅游領域,科技同樣發揮著重要作用。河南孟津縣的草莓種植基地裡,採用網內種植、蜜蜂授粉和生物防控等先進技術,結出的草莓“科技范”十足,吸引大批採摘客,既拉動當地旅游業,又帶動了農民增收致富。

生活化

與過去將大量時間耗費在路途奔波中不同,如今,許多人選擇在本地城中度假或城郊休閑,花費在路途和景區間的時間大大減少。

今年國慶假期,北京市民陳昭和女士帶孩子在順義訂了兩天溫泉酒店,“不用長途奔波,也不用擠在景區,感覺很愜意。”陳昭和說,酒店內的游樂、休閑項目比較豐富,基本可以滿足一家人的度假需求。

本地人游本地越來越多,並成為旅游復蘇的新亮點。日前,上海遴選並推薦分布在16個區的124處公共空間,包括書院、書店、美術館、博物館、濕地公園、體育公園、文化弄堂、濱江驛站等,推出展現區域特色的文化旅游活動及公共服務,讓市民和游客能體驗“微旅游、慢生活”。許多參加“本地人游本地”微旅行項目的正是居住在旅游點附近的居民,“通過參加城市旅游休閑活動更好地了解自己所居住的街區的歷史文化”是他們的目的和期待,而這也是這一旅游項目的初衷:鼓勵市民游客發現城市生活的美好。

“不妨把旅游與本地居民休閑生活相結合,打造‘主客共享’的全域旅游目的地。”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指出,應該鼓勵發展此類高頻旅游產品,推出更多文旅融合的線路。對於當前各地著力發展的夜間經濟,戴斌認為:“一個傳承創新、包容共享,不著痕跡地嵌入日常生活的文化空間,才是夜間經濟的應有底色。”

在四川省邛崍市孔明街道郭山村,通過綠道的鏈接,將茶、獼猴桃、花椒等農業產業化項目和現代鄉村旅游有機融合。當地還以“一村一品”模式,建設集種植、觀光、體驗、消費為一體的農家園,並打造出多元體驗的社區場景,“讓每一個熱愛生活的人都能找到家的感覺。”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