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工匠鄧昭輝:從“變電小白”成長為“變電扁鵲”

2020年11月04日11:1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明明是一把錘子,卻隱藏著鋸弓的功能,看上去是一把扳手卻能當銼刀使用……”發明這些工具的人叫鄧昭輝,是一位擁有35項創新發明專利的電力工匠,現任貴州電網安順供電局變電管理所檢修專責。

從“變電小白”到“變電扁鵲”,在鄧昭輝29年的變電檢修生涯中,他始終專注於變電檢修工作,常年與設備為伴,以創新為樂,用職業精神譜寫工匠人生。

鄧昭輝(右)正在教青年員工改良工具。陳娟 攝

選擇傳承 忠於初心

1991年對鄧昭輝來說是難忘的一年。水電技術學校畢業后分配到紅楓發電廠工作,當他正沉浸在對未來的憧憬中時,不幸傳來父親患肺癌離世的消息。為了照顧母親,鄧昭輝調入了安順供電局,並選擇了父親的崗位——變電檢修工。

剛到變電檢修班,“變電小白”鄧昭輝隻能干些技術含量較低的工作。清掃設備、除鏽刷漆、搬運重物……面對臟活累活,鄧昭輝沒有退縮,而是專注於做好每一項日常工作。

“給斷路器刷漆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乏味,這和藝術家作畫一樣,隻要你整個人融入進手中的刷子,你刷出來的一定是一件藝術品。”鄧昭輝說他每刷完一台斷路器,總喜歡在斷路器旁靜靜的欣賞自己的“作品”。直到現在,每次檢修完畢,他都會到完工的設備面前看看。一方面看還存在有哪些不足,以便下次改進,但更多是欣賞自己的勞動成果,這給他帶來了滿滿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從事變電檢修工作是我自己的選擇,當初我把這個消息告訴母親時,母親哭了,因為她覺得父親干了一輩子的變電檢修,不僅辛苦勞累,還顧不了家。在我報到前,她已經為我聯系好了其它的崗位。”回憶當初的選擇,鄧昭輝堅定地說:如果讓我重新選擇,我還會繼續選擇變電檢修這個專業。

鄧昭輝現場檢查設備,研究改進方法。陳娟 攝

刻苦鑽研 砥礪前行

“49歲,高級工程師、高級技師,獲全國電力職工技術成果一等獎、電力企業科技成果二等獎等獎項25項,擁有授權專利35項,發表專業論文11篇,出版專業培訓書籍4本……”這一系列的成績相信很少會有人將它與一個技校生聯系起來。但鄧昭輝做到了,他成功的秘訣就是刻苦鑽研,不斷學習。

能夠像師傅一樣焊出一條精美的焊縫是鄧昭輝當徒弟時的夢想,每次給師傅打下手焊接設備,鄧昭輝看得心裡痒痒的,總想試一試。但變電設備的焊接要求較高,師傅不會輕易讓他去嘗試。為了學習焊接技術,他便利用午休的時間練習,完全不把中午火辣辣的太陽放在眼裡,通過長時間的練習,鄧昭輝最終“偷師”成功,並順利接過師傅手裡的焊槍。

“老外寫的變電檢修方面的書,非常有借鑒價值”鄧昭輝說,自己是技校畢業生,英文字母都不識幾個。為了弄懂這些英文資料,他借助翻譯軟件,逐字逐句地翻譯,不懂就查,經過不斷的學習和實踐,他最終翻譯了《變壓器狀態評估》、《斷路器狀態評估》等英文資料。

除了堅持看電力專業方面的英文書,鄧昭輝還自學CAD制圖等專業課程。正是這種敢於直面困難,堅持求索的精神讓鄧昭輝逐漸從一名普通的檢修工人成長為技藝精湛的變電專家。

鄧昭輝向參觀人員介紹​10千伏瓷瓶修復技術。王進 攝

不斷創新 不斷出新

“給設備檢修只是治標,減少設備缺陷才是治本。”鄧昭輝說,一個好的檢修人員就應該像一個高明的醫生,不僅要會治病,還要會防病。為了給變電設備“防病”,為了讓檢修工作開展起來更方便容易,鄧昭從此走上了創新之路。

一次,鄧昭輝和同事在對變電設備進行維護時發現,更換一個硅膠呼吸器需要兩名工作人員配合,一人托住硅膠桶,一人將油杯拆下,且拆下后的硅膠要全部倒出,未變色受潮和變色受潮的硅膠混在一起,隻能全部取回處理,然后裝填新硅膠,既不環保,也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費。回去的路上,鄧昭輝反復思考這個問題,經過多日潛心鑽研,畫圖紙,計算,反復試驗,最終研制的“分層式徒手可更換硅膠呼吸器”,運維人員徒手即可更換變色硅膠,且隻更換變色層的硅膠,不僅提升了工作效率,也減少了硅膠的使用量,更加環保。

今年國慶期間,趁著檢修任務較少的空檔期,鄧昭輝獨自走進“變創空間”創新工作室,按照自己設計的圖紙,把網購來的零配件按圖紙進行組裝、調試。這次他要發明的項目叫變壓器分接開關瓦斯繼電器自動排氣裝置。

“變壓器分接開關瓦斯繼電器動作后,繼電器內會充滿氣體,需要人工現場排氣,既麻煩也不安全。”鄧昭輝介紹說,變壓器分接開關瓦斯繼電器自動排氣裝置一旦發明成功,將進一步提升變壓器的自動化運行程度,解決變壓器廠家都沒有解決的問題。這個裝置一旦發明成功,它將是鄧昭輝的第36項發明。(王進)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