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結對顯擔當 黨建引領助脫貧

2020年11月04日08:06  來源:貴州日報
 

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助推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帶動貧困群眾脫貧增收致富,2019年8月以來,在省委組織部統籌下,省國資委、省委軍民融合辦在全省組織開展了“國有企業結對幫扶2019年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試點村”工作,旨在充分發揮國有企業人才、技術、資金等資源優勢,幫助幫扶村選准主導產業、抓好項目實施、完善組織方式、提供技術支持、做好產銷對接,從根本上激活農村發展內生動力,全力助推農村產業革命,全面助推脫貧攻堅進程。

一年多來,全省各國企幫扶單位按照省委組織部、省國資委、省委軍民融合辦的部署要求,聚焦各幫扶村實際,認真開展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試點村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幫扶企業共投入或協調扶持項目472個,投入扶持資金1.238億元,切實為貴州順利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貢獻了國企作為,展現了國企擔當。

建好一個班子 引領一村發展

2019年,按照省委組織部安排部署,貴州電網公司開啟了結對幫扶紫雲自治縣四大寨鄉茅草村、關口村和冗廠村三村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之路。

為了幫助幫扶村建強基層黨組織,貴州電網公司將前期在紫雲自治縣板當鎮小寨關村、新塘村和洛麥村定點幫扶工作中探索形成的“四有”黨支部建設經驗帶入三村,共享發展經驗,做到了政策宣傳有黨員、技術指導有黨員、工作協調有黨員、民風監督有黨員,切實把黨建變成“生產力”,發揮黨組織在脫貧攻堅中的核心作用。

同時,公司派駐在小寨關村、新塘村和洛麥村的三位第一書記還會定期到茅草村、關口村和冗廠村開展結對幫扶,通過“三帶三”的支部聯建幫扶模式,幫助三村將組織優勢轉化為精准扶貧優勢,推動脫貧攻堅不斷取得新進展。

對於幫扶工作,各市縣鄉黨委和參加結對幫扶的企業黨組織始終高度重視,將結對幫扶工作納入黨委書記評議考核內容,納入市縣組織工作評價內容,納入企業經營管理績效考核內容。同時,各幫扶企業還與各幫扶村和縣鄉黨委建立了溝通對接和協調聯系機制,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選准一項產業 帶強一村經濟

為幫助開陽縣高寨鄉杠寨村選定主導產業,貴陽農商銀行烏當支行幫扶工作隊多次與村“兩委”成員及縣、鄉黨政領導和相關部門進行對接,對杠寨村目前的產業情況進行全面了解、摸排,並數次深入項目實地考察。在充分走訪、調研的基礎上,最終選出了種草養牛、杜仲種植、食用菌種植、金絲皇菊種植等4個有優勢、風險小、投資小、見效快的項目,作為該村重點支持產業。

目前,貴陽農商銀行結對幫扶杠寨村發展的這4個項目建設已累計使用當地務工人員200余人,為當地創造務工收入40余萬元。

自幫扶工作開展以來,各幫扶企業充分借助自身資源優勢,結合幫扶村實際,因地制宜幫助幫扶村選准主導產業,抓好項目實施,找准村集體經濟發展切入點。

此外,各幫扶企業還抽調優秀管理人才、技術人才組成專家顧問團隊,深入幫扶村幫助做好市場分析、完善發展措施、謀劃發展思路,把幫扶村產業發展統籌納入企業幫扶規劃,探索共同打造產業聯盟,形成產業發展鏈條,實現村企共贏、抱團發展。

健全一個機制 激活一村活力

自開展結對幫扶錦屏縣陽溪村、寨歐村、寨霞村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工作以來,貴州省水利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全面推廣“龍頭企業+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方式,持續深化“三變改革”“黨社聯建”和“十戶一體”等發展模式,鼓勵村“兩委”成員與合作社管理團隊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通過落實“七抓一推”工作思路,實現了鄉村治理全面提升。

貴州劍江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則在幫扶長順縣鼓揚鎮紀堵村、三台村、田哨村過程中,通過不斷完善合作社法人治理、經營運行等制度,讓三村的集體經濟得到了健康可持續發展。

組織方式是產業革命“八要素”中的一個重要環節。

在結對幫扶過程中,各幫扶企業通過積極幫助幫扶村引進龍頭企業、建立農民專業合作社,大力推廣“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方式,充分調動了群眾加入到合作社的積極性﹔並且幫助幫扶村不斷完善利益聯結機制,促進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民形成緊密相連的產業發展共同體,確保村集體、農戶穩定獲得收益﹔同時,指導幫扶村健全農民專業合作社工作機制和運行機制,提高農民合作社管理資產、開發資源、發展產業等方面的能力,保証其高效穩定運轉。

不僅如此,有關幫扶企業還充分發揮對接市場的優勢,組織專業的營銷團隊,指導幫扶村打通產品銷售渠道,建立健全對接市場機制,確保幫扶村產業產品有穩定的銷售市場。

整合一方資源 強化一村保障

因地理氣候原因,生產用水一直以來都是制約習水縣永安鎮天橋村產業發展的難題,村民們在產業發展上往往“靠天吃飯”,特別是紅糧種植產業受天氣影響較大,農作物在干旱天氣容易受損,收成更是無法保証。

對此,作為結對幫扶企業的遵義紅城市政集團有限公司與永安鎮黨委政府經過多次溝通協商,決定投入30萬元建設天橋村“豐保工程”,幫助當地修建紅糧小水窖,解決季節性缺水導致農作物受損的問題。

同時,為充分利用好天橋村位於習水縣東南片區中心樞紐的區位優勢,以及永安鎮及周邊純農業鄉鎮種植業對有機肥市場需求大的資源優勢,市政集團還決定投資1200萬元在天橋村建設永安有機肥分廠,強力推進麻羊全產業鏈發展,補齊生豬、肉牛精深加工鏈條短板。

聚焦幫扶村集體經濟發展需求,各幫扶企業還通過定期組織經營管理、市場營銷、專業技術等方面優秀人員到幫扶村,選派幫扶村具有培養潛力的優秀村干部、合作社管理人員、農村實用技術帶頭人到企業跟班學習等方式,打造一支永不走的村集體經濟經營管理團隊。(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安通)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