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山湖的20年|城市的“綠肺”:觀山湖公園

2020年11月03日13:5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悅讀觀山湖”書屋內市民正在看書、學習。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悅讀觀山湖”書屋內市民正在看書、學習。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曲徑通幽的小道深入茂密林蔭,臨水而建的書屋清新雅致,清澈的河水中不時可見一條條白條魚游弋,吸引著游人憑欄圍觀......秋意漸濃,到觀山湖公園走一走,優美的自然環境、舒適的休閑場所,讓人不禁忘卻身處鬧市之中,享受難得的寧靜、安逸和悠閑。

以湖得名,圍湖而建。觀山湖公園位於觀山湖區林城東路,佔地5500余畝,園內林木茂盛,鮮花繁多,由觀山湖和金華湖組成的生態濕地水體,常年保持均衡水位,一年四季碧水漣漪,素有貴陽市的城市“綠肺”美譽,深得居民、游客的支持與喜愛。

公園裡最吸睛的便是湖畔邊的悅讀·觀山湖書屋。這座書屋設計簡約雅致,整體給人感覺比較安靜,由圖書區、閱讀區、活動室、湖畔小花園等部分組成。平日閑暇之時,附近居民習慣來這裡,選擇靠湖一側的座椅,或看湖面漣漪泛起,或看天空雲卷雲舒,再或是帶上自己鐘愛的書籍靜靜品讀。待到夕陽西下,移步至湖畔小花園,眼見清澈的湖面映著綠樹的倒影,置身一片盎然的綠色中聽風起、聞花香、賞夕陽,又別有一番趣味。

從安靜的書屋出來,外面又是一個熱鬧的世界——兒童樂園。在眾多的家長的陪伴下,這裡每逢節假日都是歡聲笑語。平常,周邊居民還喜歡來這裡散步、打羽毛球等。

一股股湖水從湖面高高噴出,一束束彩色激光投射在晶瑩透明的水幕上......在這裡,水的靈氣無處不在。2018年,作為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新增的亮點版塊,“數谷之光”在這裡盛大點亮,重點運用高科技裸眼3D技術打造15米高震撼水幕,將光影與湖水完美結合,同時融合激光科技與文化藝術,通過聲光色等科技手段生動詮釋全彩激光束、光束燈表演等,360°定時轉換展現內容,讓身處不同位置、不同角度的觀眾都能直觀欣賞到高科技帶來的驚艷之美,獲得感、幸福感油然而生。

公園裡的各種設計看似漫不經心,其實頗費心思。對於跑者而言,這裡的“心思”體現在沿線鋪設的環形塑膠健身步道,該步道具有適度的彈性,還有防滑功能,可有效避免運動傷害,給在這裡運動健身的人們帶來了極大地便利。對於愛好攝影的人們而言,佔地7萬平方米的大聯歡廣場,無疑是觀賞日落的絕佳位置之一,置身廣場附近的高樓上,公園美景盡收眼底。

趁著風柔雲輕、陽光正好,趕緊帶著家人來逛逛吧。(楊唯)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