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雲:黨建引領攻堡壘 干群齊心謀發展

2020年11月03日08:46  來源:貴州日報
 

“小康路”“幸福橋”……近日,走在通往紫雲自治縣火花鎮九嶺村平坦寬廣的道路上,沿途的山坡上種滿了經濟作物,路邊人家的孩子們嬉戲打鬧,一派祥和之景。

過去的紫雲,貧困人口基數大,教育、醫療、文化等公共服務薄弱,群眾文化素質低且發展意識不強,一直是貴州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

為了摘掉“貧困帽”,紫雲自治縣縣級領導干部挂帥包保,深入村組調研分析,因地制宜制定“一村一策”脫貧方案,建立起縣級指揮部、鄉鎮戰區、村級作戰隊的扶貧一體化格局,並從縣直部門和鄉鎮(街道)選派6000余名干部到村開展脫貧攻堅結對幫扶工作。

按照“一任務兩要點三清單”要求,紫雲還把建強基層組織作為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內容,大幅提升村干部政策水平和實踐能力,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隊”,筑牢脫貧攻堅堡壘。

火花鎮黨委副書記、鎮長段安雄介紹:“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我們所有的干部都堅持陪貧困戶吃一頓家飯、做一次家務、找一條門路原則,強化黨建引領,充分發揮全縣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帶動貧困群眾增收致富。”

黨建引領,上下貫通,紫雲干群合力,攻克一個又一個堡壘,啃下一塊又一塊硬骨頭,打了一場漂亮“翻身仗”。

按照“培訓跟隨產業走,田間指導為主,課堂培訓為輔”的方式,紫雲建立391人的農技專家庫,廣泛開展培訓,提高農民生產技術和科學管理能力,推動了農技專家專業特長與產業、壩區、村組需求的雙向銜接。

通過“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方式,紫雲依托豐富的森林資源,發展紅辣椒、紅芯薯和菜心“兩紅一芯”及林下菌、林下雞、林下蜂等產業,促進了貧困群眾穩定增收。

目前,全縣發展500畝以上壩區15個,共2.22萬畝,涉及33個行政村1.26萬戶5.54萬人。

家鄉發展好,越來越多年輕人選擇回到家鄉,26歲的羅巧艷就是其中之一。今年,在外打工的她回家加入合作社成為一名繡娘。“平車、繡花都不成問題,我們從小就耳濡目染,再加上以前在外省學過,很好上手,一天做100多件小飾品,一個月就能掙到好幾千元!”羅巧艷說。

在紫雲自治縣城南社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搬遷群眾楊順海通過社區推薦當上了保安,家裡的三個孩子也順利來到縣城讀書。“在黨和政府的關懷下,我滿五年終於住進了樓房,改變了下一代的成長環境。”楊順海說,搬到城南社區后,每周都會有黨員干部上門走訪,缺什麼都會盡力補,有困難都會全力幫。

目前,紫雲通過產業扶貧帶動就業人數約8萬人次,貧困勞動力近2萬人次,人均增收近6000元。

如今,紫雲人凝心聚力、激情創業,即將撕掉貧困標簽,奮力書寫發展新篇。(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牟元媛 胡彪 匡奇燃 吳採麗)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