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樹立精品意識 圍繞主題主線抓好文藝創作

2020年11月03日09:41  來源:人民網-旅游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日電(白帆)11月1日,2020年全國藝術創作工作會議在四川省成都市召開,會議總結2019年以來藝術創作工作,部署下一階段重點任務。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出席會議並講話,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李群,四川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甘霖出席會議。

胡和平指出,2019年以來,文化和旅游系統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推動舞台藝術和美術事業繁榮發展,藝術創作取得顯著進展,頂層設計進一步加強,環境和生態不斷向好﹔工作機制更加健全,組織化程度進一步提高﹔作品整體水平明顯上升,藝術精品不斷涌現﹔藝術評價更加多元,評論體系日趨完善﹔培養扶持力度持續加強,文藝人才隊伍不斷壯大。

胡和平強調,文化和旅游系統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不斷提高藝術創作質量和水平。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主動與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對標對表。要堅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把文化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促進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相統一,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要與時代同行,謳歌偉大時代,圍繞主題主線抓好文藝創作,全力實施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作和國家主題性美術創作項目。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為文藝和文藝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服務人民中砥礪從藝初心。要樹立精品意識,注重作品質量,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凝聚起實現偉大夢想的磅礡力量。要進一步加強藝術規劃,加大組織化程度,尊重藝術規律,培養領軍藝術人才。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引導和鼓勵藝術院團和藝術家從生活中汲取藝術營養,激發創作靈感,進行藝術升華。要創新藝術創作方法,促進線上線下融合,把挑戰轉化為機遇,加強藝術科技工作,引領未來發展方向。要做好“十四五”時期藝術創作規劃,精心設計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大舉措。要推動國有文藝院團深化改革,激發藝術創作活力。要大力加強文藝評論工作,營造良好評論生態,充分發揮引導作用。要加強組織領導,提供堅強保障,努力開創新時代藝術創作工作新局面。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